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7月再战联合国 五常任理事国伦敦聚首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09 江南晚报

  矢志入常的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四国联盟)不甘此前的挫折,22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计划7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有关联合国改革方案。与此同时,在联合国掌握举足轻重话语权的五大常任理事国当天在伦敦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就安理会改革问题交换意见。

  四国称为“否决权”难题找到钥匙尽管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四国联盟的外长们还是团结一致,决心要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增常方案。四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后发表了
一份联合声明,称在公平代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基础上,无论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非常任理事国都需要增加。

  四国外长重申:安理会必须进行改革,以代表今天的全球形势而不是60年前的全球形势。

  四国外长一致认为,联合国需要进行全面改革,以便能够有效应对当今的挑战。他们重申了进一步展开合作,促进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的决心。

  德国外长费舍尔22日在布鲁塞尔说,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计划7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有关联合国改革方案,争取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后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

  费舍尔说,联合国大会就四国联盟方案的表决将在7月上旬非洲联盟和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之后进行。他还说,关于备受关注的否决权问题,四国已找到“非常明智的方法”来减少人们的忧虑,而且该方法将得到大多数关注否决权国家的积极回应。

  四国希望将联合国安理会席位从目前的15个增至25个,并增设6个常任理事国。四国联盟的方案若要生效,需要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中至少三分之二的支持。《联合国宪章》必须随之进行修改,相关修改决议也须得到至少三分之二成员的支持,并得到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的同意。

  五常任理事国碰头磋商在联合国改革进程中,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能够早日在联合国改革上统一立场,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5个常任理事国22日在伦敦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就安理会改革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出席了磋商。

  5国代表一致认为,安理会改革不应影响联合国整体改革和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的筹备,5个常任理事国应就此保持经常性的磋商与协调。

  沈国放在磋商后对记者表示,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未来和会员国切身利益,应根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进行充分讨论,在广泛一致基础上作出决定,不能人为设定时限或仓促行事。

  沈国放强调,中方支持安理会的改革和扩大,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能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这一立场不会有变化,但坚决反对强行表决尚有分歧的改革方案。

  沈国放还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和英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索耶斯分别举行了双边磋商,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美重申主张增2个“常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帕特森22日下午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重申,美国主张增加2个左右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2个或3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本届联大当天继续讨论联大主席让·平提出的联合国9月峰会《成果文件草案》。帕特森在发言中表示,美国对安理会扩大和增加常任理事国持开放态度,美国将继续支持日本“入常”。她说:

  “鉴于其对联合国各个方面的显著贡献,日本显然应得到一个常任席位。”帕特森强调,联合国改革必须被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安理会改革不应成为联合国成员国或联合国秘书处唯一的关注点。她说,美国认为联合国优先进行的改革共有7项,分别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管理、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设立人权理事会、制订恐怖主义定义、承认保护的责任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新芳)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