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远东石油管线 破坏生态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9 东南快报

  日前,俄罗斯东部全球最长石油管道的铺设工作在一片抗议声中暂停。一些科学家批评石油管道工程将造成一系列的生态破坏,尤其会危害原生态的贝加尔湖和珍稀动物阿穆尔豹。俄政府监察部门也表示了类似的态度。

  据俄罗斯媒体6月22日报道,这条全长4200公里的石油管道,预计从西伯利亚铺设到日本海,将对振兴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起重要作用,并使俄罗斯成为日本和中国的最大石油
供应者之一。

  但在俄自然环境监察部门叫停距贝加尔湖1.6公里范围内的铺设工作后,该工程目前陷入争议之中。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深的湖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俄自然资源部部长也表示,计划中的终点有可能危及俄罗斯唯一的海上保护区和附近最古老的自然资源。那里栖息着世上最稀有的豹类——阿穆尔豹?穴也叫远东豹?雪,据说这种豹子只剩下最后30-50只了。

  据了解,俄东部石油管道历经几次路线计划变更,最后被敲定为“泰纳线”——即从西伯利亚的泰舍特至俄滨海的纳霍德卡港。“泰纳线”一期工程在2005年夏天动工,将铺设从泰舍特至邻近中国边境的斯科沃罗季诺的管道线路,计划于2008年完工。(来源:欧叶)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