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破坏生态环境指责俄东部石油管道铺设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25 黑龙江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日前,俄罗斯东部全球最长石油管道的铺设工作在一片抗议声中暂停。科学家批评石油管道工程将造成一系列的生态破坏,尤其会危害原生态的贝加尔湖和珍稀动物阿穆尔豹。俄政府监察部门也表示了类似的态度。石油管线危及世界遗产

  据俄罗斯媒体6月22日报道,这条全长4200公里的石油管道,是俄政府当前计划中的最大一项基本建设工程,预计从西伯利亚铺设到日本海,将对振兴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起重
要作用,并使俄罗斯成为日本和中国的最大石油供应者之一。

  但在俄自然环境监察部门叫停距贝加尔湖1.6公里范围内的铺设工作后,该工程目前陷入争议之中。要知道,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和最深的湖泊,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俄自然资源部环境监察官员奥列格米特沃说:“俄罗斯有明确的环境立法,必须严格遵守。这里可以铺设管道,但是不可以破坏贝加尔湖这个世界遗产。”

  俄自然资源部部长也表示,计划中的终点有可能危及俄罗斯唯一的一片海上保护区和附近最古老的自然资源。那里栖息着世上最稀有的豹类———阿穆尔豹(也叫远东豹),据说这种豹子只剩下最后3050只了。管线变更来龙去脉

  据了解,俄东部石油管道由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负责建设,历经几次路线计划变更,最后被敲定为“泰纳线”———即从西伯利亚的泰舍特至俄滨海的纳霍德卡港。“泰纳线”一期工程从2005年夏天动工,将铺设从泰舍特至邻近中国边境的斯科沃罗季诺的管道线路,计划于2008年完工。

  但在2004年12月,俄政府批准在纳霍德卡港附近的佩列沃兹纳亚湾修建一个新终点,改变了在纳霍德卡港建立终点的计划,由此引发了各方争议。佩列沃兹纳亚湾是一个原始港湾,紧挨着俄罗斯唯一的一片海上保护区,附近还有一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划定的阿穆尔豹生物保护区。

  伦敦动物协会的肉食动物项目主管萨拉克里斯蒂说,噪音、公路和人流“将导致阿穆尔豹的最后灭绝”。并且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也估计,油轮在佩列沃兹纳亚湾发生事故的风险要比在纳霍德卡港高17倍!环境保护者与建设方争论不休

  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拥有修建国家石油管道的垄断权,许多环境组织一直在跟该公司“斗争”以求改变计划线路。这次俄监察部门暂停铺设石油管道,对这些长期奋斗的环境保护组织来说,不啻为一个罕见的胜利。

  凤凰基金环境保护组织的谢尔盖·别列兹纳克说:“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说佩列沃兹纳亚湾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却没人知道为什么那儿是最好的选择?”

  批评家们认为,管道修建线路的改变,也因为地方当局对佩列沃兹纳亚湾这片地方产生了经济兴趣,希望借铺设管道发展该地区的经济。但一位地方权威官员否认了这一点,他说:“修建的路线还没有最后敲定,我能告诉你们的是输油管道还是要修的,并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2005年,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在绵延805公里长的土地上砍伐树木,并已进入到距离贝加尔湖1.6公里的区域勘探,此举被指为非法。但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格里戈里耶夫予以了否认,他指出,只是一位工程承包商在做可行性研究。“如果那些人做了任何违法的事,他们将自负其责。我们公司是严格依法办事的。”(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