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泰建交三十年:追随公主足迹 泰国兴起中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泰建交三十年:追随公主的足迹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我喜欢中国,我喜欢学习中文。”刚刚从中国留学归来的青春女孩慧婷,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心中充满对中国的向往、对中国留学生活的留恋。泰国著名高等学府法政大学
中文系的这位女生,今年三月到五月间利用假期,只身前往天津短期进修了长达三个月的中文。与她一样,还有多位同学赴西安、上海等地留学。

  “学习中文,让我认识了中国,中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已是大学四年级的慧婷为了使自己有更多机会说中文,十分渴望能进入在泰国投资创业的中国公司打工,借以提高自己的中文口语水平。而且,她还准备明年毕业后前往上海留学,深造国际贸易,以实现自己的经商理想。

  她说,诗琳通公主是她学习中文的典范。

  学习中文趋于流行

  诗琳通公主二十多年来持之以恒学习中文,研习中国文化。不仅师从中国选派来的资深中文教师,而且还在二00一年赴北京大学进修了一个月,获得名誉博士学位。

  现在,公主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还能读懂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用标准的普通话吟诵唐诗。记得,在她十八次访华走遍神州大地后,中国驻泰大使馆特地举行了一个庆祝招待会,公主在招待会上就用汉语作演讲;在她第二十次访华回国后,中国驻泰大使馆又举行一个招待会,公主也是用汉语与张九桓大使攀谈,用汉语介绍了她的访华之旅。

  有中国学者在一个中泰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如此评价,诗琳通公主学习中文的勤奋与执着,已经成为泰国汉学界学习的楷模,并对泰国的中文教育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泰中建交前后一段日子里,华文教育在泰国仍受到限制,处于一个式微时期;而近二十多年来,随着中泰友好关系全面发展,却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发的春天。

  如今,泰国各国立、私立中小学广开中文课,大学更是多设中文系;民办华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学习华文的人越来越多。“中文能够把人们引领到地球上知识最丰富的国度之一,而且越学越能体验到她的广博和深邃”,公主的话语更加感召和激励着泰国人学中文,去中国留学和进修。每年假期里,前往中国短期学习就成为许多年轻学子的选择。

  对于泰国兴起的“中文热”,中国驻泰大使张九桓称之为“诗琳通公主现象”。

  赴华旅游逐年增长

  正如中文热在泰国兴起一样,前往中国旅游也成为了泰国人出境游的一条热线。翻开这里的报纸,中国游广告铺天盖地。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的旅行社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追寻公主的足迹”的广告词,招揽游客;这里的电视台也播放一些公主去过的中国风景名胜电视专题片。

  诗琳通公主从一九八一年第一次访华开始,走遍了神州大地。而且,公主笔耕不辍,将自己每次访华的见闻、经历、感想和讲话编撰成书,现已出版《踏访龙的故土》、《平沙万里行》、《云雾中的雪花》、《云南白云下》、《清清长江水》、《归还中华领土》、《江南好》等访华纪实文学作品。

  公主的作品,把中国介绍给了泰国人,让泰国人同她一道游历“龙的国度”,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随后,越来越多的泰国人走进中国,“追寻公主的足迹”游历中国。

  泰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前往中国旅游的泰国游客前年为十五万五千多人次,去年增加到二十八万五千多人次。今年来,仅四月的宋干节长假期间,据称就有四、五万泰国游客观光中国。泰国游客赴中国旅游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完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