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罕见!南亚酷暑热死37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9 扬子晚报

  随着夏季来临,高温酷暑天气接连不断,导致南亚数百人死亡。英国和法国也发布高温警报,防患于未然。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酷暑笼罩上空,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迄今已经热死至少375人,酷热程度在南亚创下了新纪录。

  南亚一些地区本星期气温高达50摄氏度,致使土地干裂、水库干枯、河床干涸,人则中暑或脱水而死。

  印度东部奥里萨一个邦就有100人死于酷热。当地居民林加拉·潘达说:“热浪外加偶尔停电,使得这里居民的生活相当痛苦。”政府官员说,印度两大邦北方邦和中央邦的池塘及湖泊已经干涸,一些村民不得不到10公里、甚至15公里外深井中取水。

  随着气温攀升至42摄氏度,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啤酒销量6月份头三个星期接近600万桶,创下了新纪录。

  印度邻国孟加拉国,也有100多人丧生高温。过去一周,巴基斯坦报告至少65人因高温死亡。最近24小时中就有至少24人死亡。巴基斯坦中部旁遮普省23日气温升至46摄氏度。首都伊斯兰堡21日出现44摄氏度高温,为最近4年来最高纪录。尼泊尔媒体报道说,这个喜马拉雅山国已有至少11人死于热浪。不过,由于雨水已经光临该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天气有所缓和。

  21日,雨季开始光临印度西部和东部,6月初以来的持续高温酷暑天气得以缓解。媒体报道说,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阿萨姆邦、曼尼普尔邦、米佐拉姆中央直辖区、梅加拉亚邦和那加兰邦都已下了大雨。然而,拥有1400万人口的新德里以及印度北部干旱平原地区仍旧热浪袭人,21日气温仍然高达45摄氏度。印度政府说,高温天气总共已造成至少218人死亡,但21日后没有接到新的死亡报告。程来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欧洲再遇高温天

  英国发警报英国政府22日发布警报说,鉴于高温天气会导致形成危险的夏季烟雾,英格兰中南部居民应在今后3天内避免外出。英环境部门说,这种烟雾,是遭污染空气在高温和太阳光相互作用下产生的大气层臭氧,对于哮喘病和心肺疾病患者构成的威胁最大。估计烟雾天气将一直持续到25日。英格兰南部气温19日达到33℃。2003年这样的天气中,800名英国人可能死于空气污染,南欧则有数千人丧生。

  法国急防范近来法国部分地区气温在30℃以上,法国政府22日发布高温警报,以防2003年酷夏造成将近1.5万死亡的情况重演。法国卫生和救助部长宣布加强对独居老人的照顾。另外还将额外拨款2600万欧元,用于支付护士加班费用及退休疗养院临时招聘服务人员工资。气象专家警告说,今年可能是炎夏,预计平均气温比正常年份高出2℃。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