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阿关系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52 光明网

  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近日,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因法国此前颁布的一项法令而再度受到考验。

  法令表述 阿国不满

  上世纪50、60年代,非洲掀起民族解放运动。1954年,阿尔及利亚爆发民族解放战争,并于1962年获得独立。在这场战争中,阿尔及利亚损失惨重。同时,100万在阿出生的法国人被迫返回法国,为殖民当局当保安的50万阿尔及利亚人也流落法国。今年2月1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签署了一项法令,承认上述人员在8年的法阿战争中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其给予适当补偿。法令的颁布当时并未引起媒体的关注。

  但节外生枝的是,法令第4条款的内容却引起阿尔及利亚的抗议。该条款规定,对法国在海外,特别是在北非的“出现”,大学历史领域的研究应给其应有的地位;中学历史教学计划应承认法国在海外,特别是在北非“出现”的“积极作用”,并且也应给这段历史和曾经为此做出牺牲的法国海外军人以应有的高尚地位。

  6月7日,阿尔及利亚执政党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公告,认为法国有意美化在阿的殖民行为。法令的与历史事实背道而驰,充满新殖民主义色彩,欲抹煞极其残酷的殖民暴行。公告声称,阿法双边关系将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两国总统欲在年底前签署的两国“友好条约”可能会因此而夭折。

  法阿关系 微妙复杂

  法阿之间曾有过长达130年的残酷和悲惨的历史。1830年法国人登陆阿尔及利亚,1905年阿变成法国殖民地,1945年5月法国镇压了君士坦丁暴动。1954年阿尔及利亚爆发了全国性的民族解放战争,1962年3月18日签署的埃韦昂协议结束了双方敌对状态,阿尔及利亚实现独立。持续8年的战争使法阿关系进入长期仇视状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密特朗对阿进行了访问,但双边关系一直未得到有效改善。1995年希拉克当选法国总统后,法阿关系开始有所松动。特别是2003年3月,希拉克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的国事访问,实现了两国和解,两国总统签署了“联合政治声明”,双方承诺要以戴高乐和阿登纳为榜样,建立像“法德联姻”一样的特殊伙伴关系。在此次访问中,希拉克曾表示,世界上很少能有国家像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之间具有这种复杂、深刻、血肉相联的关系。

  针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公告,新任法国外交部长布拉兹称,不应曲解法令的本意。他表示,在涉及政府对该历史的官方立场这一问题上,法国此前没有官方表述,以后也不会有,建议法阿两国历史学家共同把脉和描述这段历史,并称其对两国关系乃至法国希望拟于年底签署的“友好条约”事关重要。

  2003年3月,法国前驻阿尔及利亚情报负责人奥萨雷斯将军所著的《特工:19551957年阿尔及利亚战争》一书曾引起全国辩论。奥萨雷斯在书中承认当年曾对阿尔及利亚人施以酷刑,但声称这是“战争需要”和“奉命行事”,表示不会就此忏悔。针对该书的出版,希拉克总统曾要求历史学家根据史料,分清事实,还阿尔及利亚人民一个公道。法国前总理若斯潘也曾表示,法国应该正视当年在阿尔及利亚所犯的暴行,法国形象不会因此而受损;相反,从中吸取教训,法国才有可能创造光明磊落的未来。

  法国旨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法令,由于其间的部分表述内容不为阿尔及利亚所接受,引起了阿国的反感和指责。业已取得良好进展的两国关系是否因此受损,法阿两国领导人如何面对历史,展望未来,建立双方承诺建立的“法德联姻”式的特殊伙伴关系,将引人关注。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