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第二轮总统大选今日举行,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入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42 新文化报
  24日,伊朗将举行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在投票的一天前,两位候选人都铆足全劲向最后的目标发起冲刺。不过,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拉夫桑贾尼当天严词抨击他的对手、德黑兰市长内贾德。在投票的前一天,伊朗官方宣布,他们逮捕了涉嫌破坏大选或舞弊的26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军方高官。这预示着这一轮选举不会平静。

  拉夫桑贾尼:直指对手软肋

  据报道,在正式投票前,两位候选人均利用最后一天法定竞选活动日为自己努力拉票,希望能赢得这场伊朗史上最重要的选举。当天,在国家电视台,拉夫桑贾尼破天荒地公开指控他的竞选对手是一位反对改革的极端分子,声称他的当选有可能会颠覆伊朗的改革,将现任总统哈塔米正在进行的改革“开倒车”。作为一位温和的参选者,拉夫桑贾尼的这一举动在过去一段时间的竞选活动中是十分罕见的。伊朗政治家们分析认为,显然,拉夫桑贾尼希望藉此来吸引那些还没有最终拿定主意的选民,因为保守主义立场正是他的对手的一大软肋。

  内贾德:主打“亲民牌”

  与拉夫桑贾尼的做法完全不同,另外一位候选人、特种兵出身的德黑兰市长内贾德则主打“亲民牌”。当天,48岁的内贾德否认了他一旦当选将强制实行妇女穿长袍戴面纱的政策。他还说:“现在的问题不是穿衣服,而是失业和住房,而这正是我们必须要立即解决的问题。”他还说,他本人赞成伊朗加入世贸组织,但伊朗本国的工业必须得到保护。在法律允许的最后一天竞选前,他的支持者还在首都德黑兰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以期游说更多的人在今天投票给他们的市长内贾德。

  民调:两人目前旗鼓相当

  来自伊朗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目前不相上下。舆论认为,如果拉夫桑贾尼要击败内贾德,就必须赢得对当前局势不满的改革者以及那些还没有作出决定的选民的支持;而如果内贾德要获胜的话,除了赢得保守势力的全力支持外,还必须让那些对他持怀疑态度的人投他的票,尤其是那些担心保守主义会在伊朗卷土重来的选民。不过,分析人士普遍看好现年70岁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

  行动:投票前逮捕舞弊者

  在投票的一天前,伊朗警方逮捕了26名涉嫌在第一轮投票中破坏选举或有舞弊行为的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军方高官。有指责称,他们威胁选民以使德黑兰市长内贾德能顺利进入第二轮。虽然伊朗官方并没披露这方面的细节,不过,军方随后发表声明称并没有任何军方人士被捕。伊朗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准军事组织成员或伊朗革命卫队的成员,而这些人正是内贾德的支持者。如果这一分析正确,那么这对“黑马”内贾德无疑是一大打击。

  资料 ———————

  最低投票年龄:根据伊朗宪法规定,年龄在15岁以上的选民都有权获得投票权。

  合格选民:根据伊朗官方的统计,伊朗全国大约有4700万合格选民。

  揭晓时间:最初的结果可能会在一天之后,即当地时间25日向外公布。(郭广)

  谁当选都会走保守路线

  尽管谁将是最后的获胜者目前仍无法作出准确的预测,但本次选举无疑是决定性的。舆论认为,这次选举其实更是伊朗民众用选票决定国家今后的发展方向,是选择激进保守的路线还是温和保守的纲领。无论谁当选都不会改变伊朗的保守化趋势,这种趋势将对伊朗核问题、美伊关系和伊朗国内政治产生深刻影响。
伊朗第二轮总统大选今日举行,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入围(组图)
拉夫桑贾尼

  拉夫桑贾尼

  是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先驱,曾于1989年至1997年间两任伊朗总统。在第一轮选举中,拉夫桑贾尼获得20.72%的选票。他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于中层水平的收入者以及少数高收入者,其中还包括目前政府内的公务员及一些官方人士;此外,观点开放的大学生也是他的支持群体。
伊朗第二轮总统大选今日举行,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入围(组图)
内贾德

  内贾德

  现年49岁,两伊战争期间曾潜入伊拉克执行任务,后任特种部队司令,2003年5月当选德黑兰市长。在第一轮选举中,内贾德获得19.39%的选票,他的支持者主要是中下层收入者,其中包括农民以及一些城市低收入工人、失业人员等,而一些准军事组织、神职人员也是他的支持者。

  VS(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