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国家逐渐疏远美国转而向亚洲国家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目前,美国正在重新考虑其现行的中东政策,而一些中东国家也在检讨他们的对美政策,包括对美国的依赖等。中东国家正逐渐拉远与美国的距离,转而与亚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开罗发表演讲,称过去60年里,为维持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美国不惜以牺牲民主为代价。在新加坡的出席国际会议的一名埃及外交官对此予以
回应说,为实现中东稳定,美国和欧洲利用民主换取经济发展,使得整个中东地区“陷入一片混乱”。

  21日,“中东--亚洲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来自21个亚洲国家及18个中东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聚在一起,就共同关切的政治、社会及经济问题进行讨论。在此次会议举行之前,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曾出访中东,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及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举行会晤,吴作栋说,中东国家在发展与西方国家,包括与美国的关系时存在很大的困难,“但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时,在历史、文化、宗教及信仰等方面却不存在明显的障碍”。

  毫无疑问,要真正实现中东和平进程,必须引入新思维。埃及外交官沙阿般说,“在解除中东问题时,可以考虑向亚洲国家寻求帮助,亚洲应该扮演一定的角色。在近代历史上,我们与亚洲国家有着共同的被殖民的历史,与西方及美国合作,要比与亚洲国家合作困难的多”。

  中东地区国家已经在寻求发展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如沙特阿拉伯长期不被美国及整个西方国家所信任,现在,沙特发现自己与中国及印度的石油贸易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中东与亚洲国家的双边经贸总额已经增长了大约三倍。

  亚洲国家对中东地区的政治影响正在扩大,从小的方面讲,在筹备此次新加坡会议时,中东国家一开始反对将商业巨头、学者及政府决策者混在一起举行会议,但在亚洲国有的支持及要求下,他们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一形式,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美国国务卿赖斯一直认为中东国家“惧怕自由改革”,尽管亚洲国家不能改变这一局面,但他们的确有能力让中东国家不再固执地抵制政治变革。中东国家在对美国政策进行检讨后,很可能会将重心向亚洲倾斜。(春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