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强制遣返29名乌兹别克政治避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23日不顾联合国的反对,决定将29名政治避难者遣返回邻国乌兹别克斯坦。这些人现被指控在乌兹别克斯坦策划了一起暴乱行动。

  “这件事联合国难民署丝毫不应插手,因为这是我们的内政,”吉尔吉斯总检查长巴奇耶夫说。联合国难民署此前表示反对吉尔吉斯斯坦强迫遣送政治避难人员,并担心这29人回国将受到折磨。

  巴奇耶夫称被遣返的29人均为“恐怖分子与罪犯”,他们策划了上月乌兹别克东部安集延市的暴乱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2日发表声明称,他对吉尔吉斯的强制遣返举行表示担忧,因为这种举动”违反了1951年的《联合国难民公约》,而吉尔吉斯也是其中的一个签约国”。

  巴奇耶夫称吉尔吉斯斯坦必须遵守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罪犯遣返”条约,“我们不想在这儿窝藏罪犯,”巴奇耶夫说。

  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警告称,目前大约有450名乌兹别克公民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寻求政治避难,但他们可能全被强制遣返。本月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强制遣返了四名乌兹别克公民,此举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批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