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委员会主席和财政部长警告国会:制裁中国无益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和财政部长约翰·斯诺23日在国会表示,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并不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诉诸保护主义反而可能降低美国民众的生活水准。

  他们同时警告说,如果对中国进口产品增收关税,世界经济将受到“极为消极”影响。

  后果消极

  在制造业利益集团的推动下,美国国会已经提出一系列要求对中国进口商品增收关税的提案。近期,两名美国参议员抛出了所谓的《中国自由贸易法案》,要求中国在两年内改革现行的固定汇率制度,否则便要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的关税。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23日就美中经济关系举行听证会时,格林斯潘和斯诺均表示,征收高额关税对国际金融体系而言弊大于利。

  格林斯潘对这种保护主义做法提出严重警告说:“回归保护主义将对全球生活水准的持续显著提高构成威胁,而且以美国最甚,这主要是因为二战后全球市场的开放。”

  缺乏证据

  格林斯潘说,部分观察人士“错误以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大幅上升将会显著改善美国的制造业和就业形势。这些人声称,由于美中现行货币汇率过低,美国因此失去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格林斯潘指出:“我不知道是否存在任何可靠证据来支持这一结论……如果有的话,也仅有极少数就业机会能够得到保护。”

  近年来,布什政府在国会和制造业利益团体的压力下曾多次公开要求中国采用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在5月中旬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美国政府甚至威胁中国若不从速改变汇率政策便要面对更严厉的措施。翌日,中国采取了早在计划之中的一项举措:容许国内银行买卖8种外币。

  格林斯潘和斯诺建议国会保持耐心,因为汇率改革关系到中国自身利益。格林斯潘表示,中国正在日益成为世界贸易大国,更具弹性的货币“将有助于中国的经济稳定”,从而惠及世界。

  他认为,中国将会适时进行改革,而实行制裁措施只会适得其反。

  实属误导

  关于美中贸易逆差问题,格林斯潘说:“总体而言,美中双边贸易逆差的扩大,大抵取代了美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亚洲经济体逆差的扩大。”

  格林斯潘表示,实行贸易制裁系“误导之举”,将“毁坏全球贸易体系”,最终必将损害“所有美国求职者以及数百万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格林斯潘说:“这种方案将会给我们的贸易伙伴发出错误信息,美国在接受扩大世界贸易的利益的同时,却不愿吸收通常必要的结构调整。”(据新华社共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