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澳黑心教师给学生当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宁箭

  他是悉尼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收入却比校长高出数倍;他经营一家“家教”公司,提供的业务却是“帮你做作业、 帮你上大学”;他的公司雇用教师做“枪手”,帮学生完成学年作业,一门功课的收费就已超过普通教师的月薪。

  6月20日,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了这个名叫戴夫·莱帕德的老师的“传奇经历”。迄今为止,莱帕德的公 司已经“帮助”250名中学生升入大学,尽管收费不菲,但一些家长还是觉得“物超所值”,所以他们都带着孩子来请莱帕 德“出手相助”。

  每门功课收费3000多美元

  提到“枪手”,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代人考试”。这位澳大利亚老师却别出心裁,他是打着“家教”之名,行“代 人做学年作业”之实。与中国的“高考一战定生死”不同,在澳大利亚,能否上大学取决于学生中学阶段成绩的好坏;而中学 成绩又分为两大部分:学年作业占到50%,另一半是结业考试成绩。

  由于学年作业事关学生前途,再加上这家“家教”公司在市场上“还没有同类型的竞争对手”,所以莱帕德更是有恃 无恐地“狮子大开口”:代做一门功课,要价5000澳元,相当于3800美元!

  受雇“枪手”揭穿丑闻

  与直接代人去考试相比,代做作业的“安全系数”无疑要高得多,“枪手”毕竟不用担心被监考者当场抓获。因此, 莱帕德公司“营业”至今,一直风平浪静,没露出过破绽。直到这次被《每日电讯报》曝光,丑闻才被揭穿。

  这项揭黑“义举”来自曾受雇于该公司的一名教师。虽然“枪手”经历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但作为一名“师德尚 存”的教师,他一直处在剧烈的思想斗争中。最终,他良心发现,将这个丑闻告诉了《每日电讯报》。

  既改作文 又写作业

  《每日电讯报》报道了莱帕德公司的一些“业绩”:一名学生送来学年作业,是一篇两页纸的文章,质量实在让人不 敢恭维。然而,在公司的老师手中,这篇文章竟“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了一部长达32页的中篇小说,这不仅让这个学生得 到班级最高分,还使他顺理成章地进入大学。

  该公司最引以为荣的“业务”则是给一名学生“五门功课包办”:有个学生原本毫无升学希望,于是她与公司签约, 要求代做全部五门功课的学年作业。在付出25000澳元的“辅导费”后,她最终获得高于83分的平均分,现在这名学生 已进入悉尼理工大学“继续深造”。

  有关部门表示严肃处理

  在澳大利亚,正规家教机构都要在澳大利亚家教管理局注册。它们主要为学生提供额外的辅导,以帮助学生提高成绩 。针对这个丑闻,家教管理局发言人莫汉·霍德尔指出,品德良好的家庭教师绝对不会伙同学生弄虚作假。“枪手老师”毕竟 只是极少数,有关部门会严肃处理这些“害群之马”。

  霍德尔还说,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莱帕德的公司之所以长期违规操作而且客源不断,恰恰反映了一些学生和 家长不劳而获的思想,这也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