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登上新西兰主力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梁梵

  6月17日中午,新西兰海上部队司令杰克·雷蒙德·斯蒂尔准将,率领由“特马纳”号护卫舰和“奋进”号补给船 组成的新西兰皇家海军编队驶抵中国海军上海扬子江码头,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笔者在第一时间登舰进行了参观。两 艘新舰上共有227名官兵,他们是今年6月从本土出发的,进行环太平洋训练,此前他们已经停靠过中国香港。

  机缘巧合的是,去年笔者在新加坡曾有幸登上“特马纳”号的姊妹舰“特卡纳”号(RNZNF-77TeKaha ),今天在自家门口见到“老朋友”,浓浓的亲切感使我更多了几分兴喜。

  飞行员比舰长还有“特权”

  有了上次参观的经验,这次在家门口碰到熟客自然就有了几分自信。按照惯例,笔者从舰艉廊桥登上“特马纳”号,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拖出机库的美制SH-2G“超级海妖”直升机。这款美国于1965年生产的直升机照理说已算是落伍 了,作为美国的全天候盟友,新西兰引进更精良的SH-60F海鹰直升机应该并不费事。自从去年在新加坡见过这种直升机 后,我今天再次见到了这种“老爷机”。

  当笔者就此向该机的一名驾驶员质疑时,他的解释是:“SH-60F太大太贵,如果是经常在海外抛头露面、执行 战斗任务的澳大利亚和美国战舰用的话倒挺合适,而新西兰军舰大多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水域巡逻,执行‘警察任务’,体积 、重量适中的SH-2G就显示出‘寸之所长’了。”

  据了解,这架SH-2G直升机是经过翻新的美军库存产品,卖给新西兰的价钱也很优惠,再加上交付前进行了性能 升级,在基本的反潜、反舰监视和目标监视功能(ASST)之外,增加了搜索营救和通用任务的能力,有助于新西兰海军在 发生自然灾难时参与人道援救。在今年初的东南亚大海啸灾区救援中,它便显示了这方面的优势。

  这位驾驶员说:“‘超级海妖’是‘特马纳’号延伸的‘慧眼’,有了它,‘特马纳’号才能有效地实施海上、水下 、空中三维立体作战。”飞行员表示自己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因为他比舰长还有“特权”。在漫长枯燥的远洋航行时,他能开 着“超级海妖”直升机离开狭小的舰艇,在万顷碧波上空遨游。

  展出的“超级海妖”直升机还挂载了美制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意味着它还承担着“特马纳”号对舰对 地攻击任务。而“特马纳”号舰上原来部署固定式“鱼叉”反舰导弹的空间,则腾出来为今后战舰升级做好准备。

  目前众多中小国家没有大规模外来入侵的威胁,海军舰艇越来越倾向于多功能化,但他们又买不起大吨位军舰,这样 具有一定独立作战能力的直升机作为“二级平台”(相对战舰本身“一级平台”而言),便能分担相当一部分的反潜、侦察及 空对面打击任务,使战舰可以更专注地从事某些特定领域的作战任务,提高综合战斗力。

  各类设施很人性化

  “特马纳”号是根据“MEKO模块化概念”建造的,整个作战装备以完整的多功能单元或模块方式生产。据新军方 散发的宣传册介绍,“特马纳”号舰上的武器电子系统及桅杆、显示控制台等设备都是按照标准尺寸制成独立模块,在岸上由 分承包商在厂房内进行组装测试,然后被运送到船厂,再安装到护卫舰的标准底盘上。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节省安装时间,最 大程度减少失误,更容易进行改装或升级。笔者认为,这应该成为未来军舰建造的一个潮流。

  笔者看到,“特马纳”号的舰体及上层建筑全部是用高强度钢建造,这种有刚性且重量轻的结构设计能有效防止火灾 蔓延。笔者在该舰上根本看不到木制品,一些餐厅桌椅和床铺的仿木质花纹细看后才发现是用涂料刷上去的。

  舰上的各类设施也非常人性化,作战指挥官有起居室、办公室、卧室及浴室,3间带有独立浴室的房间是为登舰的高 级军官准备的。其他军官住舱设有双层床。由于提供了分开的卫生设施,女性军官也可被安排上舰服役。

  大多数舰员的居住舱有4到8张床,只有两层甲板安排了14个床位的水兵舱。军官的起居室位于主甲板,并设窗户 。3个独立的军士长、军士及水兵的餐厅在第2甲板,靠近厨房,十分方便且利于快速提供食物。军舰上,医务室、面包店、 商店、洗衣店、小卖店、理发店、裁缝店也一应俱全,还有宽大的冷冻室、冷藏室、食物和饮料贮藏室。此外,还有为零部件 、日用消费品及其他后勤物品提供的宽大舱室。

  8枚导弹管防空

  参观军舰多了,笔者对某些国家军舰的印象也有了几分感受:俄罗斯军舰把武器像山一样堆在外面,充满战列舰时代 那种古典气息(这也是许多军事模型爱好者喜欢制作俄式战舰模型的重要原因);美国军舰则从骨子里透出几分嚣张,即便是 向公众开放时,雷达照样转,导弹发射架上照常挂弹,言下之意是“我的东西让你看个够,反正里面的技术你也学不走,你看 了只会望而生畏”。

  新西兰军舰则带有一丝朴素而内敛的味道,自身武器不多,它们之间的功能一般不重叠,但件件都是顶用的货色。就 拿“特马纳”号上的改进型“海麻雀”(ESSM)防空导弹来说,它们被装在烟囱附近的8单元垂直发射井里,平时不显山 不露水,可到战时它们就要负责为整个舰队提供一把可以信赖的“保护伞”。

  这次参观时,“特马纳”号上的导弹垂直发射井上的玻璃钢盖子没有打开,笔者无法一窥隐藏其下的导弹尊容,这和 笔者在新加坡时的“待遇”大有不同。

  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是专门对付高速高机动的反舰导弹的“利器”,自身通过推力矢量系统转换导弹的飞行姿态和 路线,即使目标能够作出持续规避动作,也无法逃脱它的拦截。该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可以大幅度提高拦截精度。笔者的 疑问在于,导弹性能好是好,可区区8枚能有多大力量?面对笔者的追问,引领参观的新西兰军官的回答很简单:“有那么多 对手要袭击我们军舰吗?”

  另外,“特马纳”号两舷架设了很多的M2HB勃郎宁重机枪,据说是吸取了2000年10月12日美国“科尔号 ”驱逐舰遭自杀船袭击的教训,加强了小型自卫武器的数量,同时也提高了对活动于南太平洋地区的海盗船、偷渡船的威慑力 度。

  背景资料

  新海军来访编队资料

  “特马纳”号(RNZNF-111TeMana)由新西兰、澳大利亚共同组建的“安扎克联盟”建造。1999 年10月10日服役,属于“安扎克”级(AnzacClass)通用护卫舰。“安扎克”级舰共建造10艘,8艘归澳大 利亚,另外2艘归新西兰。该舰在新海军中绝对是“精英”,笔者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相继在中国和新加坡登上了新西兰的这两 大主力舰。

  “特马纳”号配备有127毫米主炮一门,6管“密集阵”近程防空炮一门,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8枚,两套 三联装鱼雷发射器,箔条发射器,SLQ-25鱼雷假目标干扰系统等,并搭载一架直升机。这里有个概念需要澄清一下,新 西兰海军将“特马纳”号和“特卡纳”号被定位为“巡逻护卫舰”(PatrolFrigate),并非我们常见的“舰队 护卫舰”(FleetFrigate)的概念。

  “奋进”号(RNZNA-11Endeavour)补给船则是1988年由韩国现代集团建造的,属于小型舰队 油料补给船,满载排水量12300吨,携带7500吨船用重油,120吨航空燃料和一些干散货,其母港是奥克兰(Au ckland)。它经常被澳大利亚方面租借用于远洋巡逻,尤其在“9.11”事件发生后,“奋进”号伴随澳大利亚的“ 安扎克”级护卫舰出没于印度洋和波斯湾一带水域。

  新西兰海军组织体系

  新西兰海军与近邻澳大利亚海军一样,都是英国皇家海军的“后代”,从水兵服饰到作训条令处处都可看到英国皇家 海军的影子。新海军的组织体制几乎是英国皇家海军的翻版。

  新海军指挥体系大体分为海军总部、海上司令部和系统司令部3大块,所有作战兵力归海上部队(FEG)管理。F EG的指挥官直接对海军参谋长负责,在行政上,接受海上司令部领导,然而他们对所属作战单位或部队没有作战指挥权。新 西兰海军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保护6900公里长的本国海岸线和12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未来发展将集中打造一支在 2010-2015年发挥地区平衡作用的舰队。

  总体而言,新西兰将继续奉行与澳大利亚、美国一体化的防务政策,其海军也将继续扮演美澳海军“二等伙伴”的角 色。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