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首席发言人:记者对我的评价比安南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1:07 新京报
安南首席发言人:记者对我的评价比安南更重要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埃克哈德通过每天与记者的“摸爬滚打”,成为记者们眼中最棒的发言人之一。
  
  自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97年邀请弗雷德·埃克哈德担任他的首席发言人以来,埃克哈德成为了安南身边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也开始了他每天与各国记者一起“摸爬滚打”的8年生涯。

  6月30日,埃克哈德将告别为之工作近30年的联合国,退休后的他将于明年来中国担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讲授《安南与冷战后的联合国》以及《安南发言人办公室及其日常运作》两门课程。23日,在埃克哈德离任的前一周,本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对这位被记者们称为“最棒的发言人之一”的联合国官员进行了采访。

  1 24小时工作日

  “当安南被选举为联合国秘书长时,我就想到,如果担任他的发言人,今后5年我的生活将不再有私人空间。”

  埃克哈德带着回忆的口吻说道:“当安南被选举为联合国秘书长时,我就想到,如果担任他的发言人,今后5年我的生活将不再有私人空间。作为这样一个高端人物的发言人就意味着一天24小时的工作日。”

  在过去几年中,每天早晨7时,埃克哈德就开始着手处理从联合国驻世界各地新闻中心传来的新闻报告。到了大约9点钟,这些新闻报告会变成一份大约8到9页的“世界新闻摘要”。在完成这项工作的同时,埃克哈德还要准备一份备忘录———“早间要闻”。

  安南通常在10时到达,而埃克哈德是安南下车后见到的第一个人。随后,两人商讨“早间要闻”的内容。这番简短谈话通常在两人穿过走廊到电梯间之前结束,而在乘电梯到达38层安南办公室的短短3-5分钟时间里,埃克哈德会了解到安南这一天的工作重点以及他对当天要闻的看法。

  中午的吹风会结束后,发言人办公室从下午1时30分开始将忙于应付记者的“跟进问题”,这通常会一直持续到3时,很少有从容吃午饭的时间。下午5时,埃克哈德还要负责整理记者当天的各种提问记录。埃克哈德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紧张、刺激、兴奋。

  2 在与记者“摸爬滚打”中提高

  埃克哈德的工作深受记者们的好评,被称为最棒的发言人之一。对此,埃克哈德说:“记者的评价比安南对我的评价更重要。”

  在谈到一个优秀的发言人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时,埃克哈德表示,首先必须了解记者是如何工作的,然后他才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给出问题的答案。此外,还要懂得如何用记者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语言与他们对话。所以,只有经过与记者长时间在一起“摸爬滚打”,才能成为最好的发言人。

  埃克哈德说,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一所大学开设学习如何成为发言人的课程,所以只能在实际工作中摸索,从与记者互动和精炼自己的发言技巧中获得提高。对埃克哈德而言,多年经验的积累是最重要的。他领导的办公室是记者们挖掘消息的重要渠道,记者们往往直接冲进他的办公室提出问题,而不去麻烦“楼上的老板”。

  埃克哈德的工作深受记者们的好评,被称为最棒的发言人之一。对此,埃克哈德说:“记者的评价比安南对我的评价更重要。”

  3 用事实为“石油换食品”案辟谣

  “我可以回击,也可以拒绝回答,然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攻击你的记者自己累倒下去。如果对方先垮掉,那么我就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6月14日,《纽约时报》报道称,一份备忘录显示,瑞士科特克纳公司副总裁威尔逊1998年11月在巴黎与安南等联合国高官举行过会晤。此事将安南再次卷入“石油换食品”案件之中。

  埃克哈德对记者透露了当时的经过。对于报道的内容,埃克哈德表示怀疑。他首先与此案的线人取得联系,结果被告知“我不记得发送过那邮件”;埃克哈德继而查找了当年安南在巴黎的所有会见记录,同样没有找到邮件中所说的人;最后,他找到当年每一个与安南同行的人,然而没有人能证明安南与威尔逊有会面。

  以这几点为根据,埃克哈德在吹风会上否认安南和“石油换食品”案有牵连。最终,威尔逊的律师出面发表声明否认报道内容,才将整个事件画上句号。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到埃克哈德是否曾被某些恶意问题激怒时,埃克哈德讲述了沃克尔公布第二份“石油换食品”调查报告后,他在一次长达70分钟的吹风会上所面对的敌意提问:“我一直尽力保持冷静,公正地回答每一个问题。然而一些人却很挑剔。当时我可以回击,也可以拒绝回答他们,然而转念一想,对付这样的场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穷追不舍的记者自己累倒下去。如果在这70分钟的挑战中,我坚持到最后,那么我就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安南首席发言人:记者对我的评价比安南更重要
6月13日,埃克哈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浙江大学聘用合同。

 
  人物:弗雷德·埃克哈德

  1942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小镇。

  1965年,毕业于波士顿大学,获哲学和英语学士学位。

  1992年,出任联合国与欧盟方面的联合新闻发言人,开始在联合国崭露头角。

  1993年,担任时任秘书长加利的助理发言人,负责有关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闻发布工作。

  1995年,调往维和部队任首席联络官,直接在安南的领导下工作。

  1997年,正式成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首席发言人。

  关于联合国改革:“联合国将会更强大”

  不担心“美国霸权”对联合国的冲击

  在联合国近30年的工作经历使埃克哈德对联合国的问题有着清楚的认识,对联合国改革也有独到的见解。埃克哈德认为,现在的联合国与过去相比,效率还是有所提高的,也比很多成员国政府更加诚实正直,“所以,我并不认为问题出在联合国,如果能够更好地对多国政府进行改革,同样就能将联合国改革做到彻底,所以其实很多事能够做得更好。”

  在埃克哈德的眼中,联合国是一个理想的工作地点,各国政府远比从前更加支持联合国,在制定外政策时都会将联合国考虑在内,因为“各国都明白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它与时俱进的变化”。“我敢预言,10到20年后,联合国将会更加强大。因此,我一点也不担心目前所谓‘美国霸权’对联合国造成的冲击。”

  在谈到联合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时,埃克哈德的第一反应就是:问题总会存在。“联合国并非像经营公司那样,安南也不是CEO.不是有人说‘我要这样解决问题’,然后就能按部就班地把问题给解决了的。”

  关于中国行:“新工作将有历史性的意义”

  明年2月起担任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6月13日下午,埃克哈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中国浙江大学寄来的聘用合同,正式受聘担任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从明年2月开始,他将来到中国,讲授《安南与冷战后的联合国》以及《安南发言人办公室及其日常运作》两门课程。

  埃克哈德曾经陪同安南多次来中国,到过上海和北京等许多城市,对中国的儒家文化很感兴趣。浙江大学是他访问过的惟一一所中国大学,校园的迷人气息令他向往,再加上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以及浙江大学校方的协助,他最终实现了到浙江大学授课的愿望。这也使埃克哈德成为第一位离任后到中国大学任教的联合国高级官员。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开设这两门课程时,埃克哈德表示,这完全是他自己的想法。在将近30年的联合国工作经验中,对他来说最有趣的时期就是在冷战结束后的那段日子,从那时开始,5个常任理事国经常投一致票,而埃克哈德正是从那时真正开始工作。虽然不是学者,目前也不敢肯定授课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但埃克哈德还是希望有机会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

  今年4月,埃克哈德同联合国多位新闻官和记者对联合国60年的旅程和历任秘书长进行了对话。那是一次非常有趣的谈话,又一次让他感到“新工作的前景将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埃克哈德希望让外界了解发言人办公室如何运转,发言人如何工作,以及各届秘书长与媒体之间的关系。采写/本报记者 赵全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