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前总统决战前市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0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伊朗前总统决战前市长(组图)
“务实派”拉夫桑贾尼

伊朗前总统决战前市长(组图)
“新保守派”艾哈迈迪-内贾德

  总统选举进行第二轮投票

  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4日拉开帷幕。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领先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德黑兰市前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这场决胜盘中一分高下。虽然此前舆论普遍看好“务实派”代表拉夫桑贾尼,但最终鹿死谁手还尚难定论。

  由于拉夫桑贾尼的政策主张与被视为“新保守派”代表的艾哈迈迪-内贾德相去甚远,因此他们背后的支持者群体也异常清晰地展示出伊朗社会所出现的分裂,而本轮选举结果最终将对伊朗未来的内政、外交走向产生深刻影响。

  二轮投票开始

  当地时间24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30分),伊朗全国4万多个投票站开始向4670万选民开放。按照伊朗法律规定,凡年满15岁的伊朗人都有权在总统选举中投下庄严一票。

  这是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总统选举首次进入第二轮角逐。在本月17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分别赢得了21.1%和19.25%的选票,领先于其他5名候选人,但都没有达到当选所需的半数。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加入了最早投票的选民行列。哈梅内伊呼吁民众积极参加投票。

  “参与选举的人越多,总统当选的票数就会越多。这对于保护国家利益,维护民众尊严和实现我们的目标而言就越好。我们的朋友和敌人也会更加敬重他(新总统)。”哈梅内伊说。

  为了鼓励选民参加第二轮投票,伊朗内政部宣布,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而没有参加第一轮投票的选民,都可以参加第二轮。

  哈梅内伊相信,本轮选举不会出现舞弊问题。

  “我建议民众在投票站保持耐心。两位候选人的支持者都不要做任何被认为是侮辱对方候选人的事情。我相信会是这样。”哈梅内伊在德黑兰一处投票站投票时说。

  第一轮投票结束后,落败的改革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伊朗选举监督机构宪法监护委员会随后进行部分重新计票,并推翻了这一指责。

  大约两个小时后,即将离任的现任总统哈塔米也参加了投票。他在投票后对国家电视台说,一个星期前举行的第一轮投票相当“健康”,他相信第二轮也会同样健康和公正。

  按照计划,各投票站应于当地时间晚上7时(北京时间晚上10时30分)关闭,但负责选举保障工作的内政部可以视情况延长投票时间。

  在第一轮投票中,由于选民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63%,临近原定关闭时间时仍有许多人在投票站外排队等待,内政部不得不把投票截止时间延长了4个小时。

  竞争异常激烈

  虽然第二轮投票开始前,外界普遍预测拉夫桑贾尼胜算较大,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从前一轮投票结果来看,伊朗选民阵营分化严重,改革派、保守派和务实派呈平分秋色之势,因此最终结果尚难预料,而原先支持其他候选人的选民倒向哪一边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拉夫桑贾尼在投票时承认,竞争会非常激烈,但他也表示,将会“稍稍”领先于对手,赢得总统宝座。

  “这将是一场难分高下的角逐,”拉夫桑贾尼说,“但我认为,我会稍稍领先。”

  拉夫桑贾尼再次阐明了自己将来的施政主张,重申要让伊朗远离极端主义。他同时希望本轮选举能够顺利完成。

  “在发生了第一轮投票的舞弊指责后,我与内政部和情报部门取得了联系,让他们采取措施。我希望这一轮会更加健康。”拉夫桑贾尼说。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德黑兰一座清真寺内设立的投票站投票。他表示,当天的投票意味着伊朗政治生活新时代的开始。

  “今天是6月24日,是伊朗这个国家政治生活新时代的开端,”艾哈迈迪-内贾德说,“6月17日那么高的投票率,今天仍会继续,这开启了一个骄傲的时代,我们将会迈向进步的顶峰。”

  正式投票结果预计会在当地时间25日早些时候公布。新华社记者 惜安

  “务实派”拉夫桑贾尼

  现年71岁,在1989至1997年连续两次出任总统。卸任后,拉夫桑贾尼从1997年3月起出任确保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可谓是一名政坛老将,并被认为是伊朗第二有权势的人,地位仅次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拉夫桑贾尼是一名温和的保守派。他主张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减轻国家负担,扩大在经济和文化上的开放程度,因而深得中上阶层的拥护。拉夫桑贾尼本人也富甲一方。

  在国际事务中,他被称为是一位“务实派”领导人,对西方持“现实主义”和“容忍”的态度。他在促使伊朗摆脱在国际上被孤立的地位发挥了作用,并且由于主张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而受称赞。

  “新保守派”艾哈迈迪-内贾德

  现年49岁,伊朗保守派代表人物,深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赏识。他主张实现严格宗教法令,并以廉洁和亲民闻名。他关注德黑兰贫民的生活,经常开着一辆国产便宜的老爷车上班,曾经穿着清洁工的制服出席会议,因此深得下层民众好感。

  在竞选活动中,艾哈迈迪-内贾德承诺当选后将关注老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强调社会的公平比财富的迅速增加更加重要。

  在外交政策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主张也打上了保守派清晰的烙印。他认为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

  伊朗核问题:务实VS强硬

  由于伊朗未来总统在本国核问题上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因此这一议题及其引申出的伊朗和西方关系问题,也成为了本届伊朗总统选举的最核心议题之一。

  作为新保守派力量的代表,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选举造势时就一直暗示,自己若当选,将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他在20日的一次讲话中甚至公开指责伊朗外交部在谈判过程中软弱无能,向欧洲方面的压力低头。他甚至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他不会和任何对伊朗怀有敌意的国家改善关系,分析家解读说,这就意味着,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美伊关系将不会有什么起色。

  至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比如保守派控制下的伊斯兰学生联合会,更是强烈要求政府谋求获得核武器,来“阻止美国的威胁和入侵”。一位支持者说:“我们等待欧洲方面决定太久了。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之后,我们必须继续我们的核活动。”

  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强硬立场相比,拉夫桑贾尼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则更受西方世界的欢迎。他不仅希望目前的谈判能得以继续进行,还强调如果自己当选,伊朗将有可能在核问题上同西方进行妥协。

  主管伊朗核问题的官员也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让更有经验和智慧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来处理敏感的核问题,其效果要比一味强硬到底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好得多。负责伊朗核问题谈判的首席代表哈桑·鲁哈尼指出,伊朗需要一位强有力的、经验丰富的总统来处理核问题。

  拉夫桑贾尼的竞选团队一直将他出任总统多年的老到经验作为争取选民的一个重要因素。“拉夫桑贾尼能够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处理好伊朗面临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核问题,”现年47岁的书店老板礼萨·哈提比说,“如果他没有当选,我将离开这个未来会变得非常危险的国家。”

  不过,伊朗外交部23日表示,不论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伊朗都不会永久结束铀浓缩活动。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说:“有关核问题的决定是由政府最高层以集体方式做出的,尽管总统有一定的影响力。”

  支持者群体:精英VS大众

  在支持者群体分布上,虽然拉夫桑贾尼在首轮大选后获得了改革派和温和派等政治势力的支持,针对保守派的政治统一战线继续扩大,但分析家指出,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民众中的拉票工作更令人瞩目:他不仅得到了保守派势力以及反对改变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现状的军方的支持,国内众多贫苦民众更是将他视为消除贫富差距、为民谋求福利的救星。

  对于20世纪90年代末伊朗所进行的经济私有化以及渐进自由化改革,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一直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伊朗商界精英和自由派人士因此对他表示了坚定支持,希望他能保证多年改革的成果。

  改革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系列弊病,引起民众的不满,比如官僚腐败、贫富差距拉大、很多民众无法从私有化进程中获益等。艾哈迈迪-内贾德抓住时机,高声疾呼由国家控制经济,加大补贴和救助民众的力度,让民众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分析家指出,与拉夫桑贾尼在伊朗的显赫地位相比,平民出身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更容易赢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感。

  现年41岁的选民拉赫马图拉·伊扎德帕纳说:“我将把票投给艾哈迈迪-内贾德,因为他希望砍掉那些偷盗国家财富者的手,他希望消除贫困和歧视,打击欺诈。”

  另外,尽管占伊朗人口很大一部分的青年人普遍认同改革派的主张,希望能继续推进国家的自由化进程,但他们也为艾哈迈德-内贾德的主张所吸引。因为贫穷的结果是他们找不到工作,没钱结婚,而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当人民团结一心的话,他们能解决这个国家的所有问题。(陈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