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遏制中国不明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19 现代快报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近期在《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对中国实施“冷战”遏制政策并非明智之举。这篇题为《冲突不是办法》的文章摘要如下:

  有人把中国现在的角色比作二十世纪初德意志帝国的角色,寓意一场战略冲突在所难免,美国最好做好准备。这一假设不仅错误,而且危险。中国不会走军事帝国主义道路。中国在实现目标过程中每一步都会作慎重考虑和细致研究。

  对中国实施“冷战”时期的军事遏制政策也并非明智之举。

  亚洲崛起将考验美国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在亚洲国家中的竞争力。

  亚洲绝大多数国家根据对自身利益的理解看待它们与美国的关系。在美国与中国发生冲突时,它们会竭力避免站在任何一边。它们不希望被视为美国计划的一部分。

  中国出于多方面原因正寻求与美国合作,这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这些原因包括,中国需要缩小国内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差距;要使政治机构适应经济和技术革命;中美“冷战”对继续提高生活水平具有灾难性影响。

  美国不可能从“冷战”对中国造成的危害中获益。美国在亚洲不会有多少追随者。无论发生什么,亚洲国家都会继续与中国做生意,中国不会消失。美国需要明白,恃强凌弱的语气会使中国想起帝国主义国家的傲慢态度。在与一个4000多年以来一直实行自治的国家打交道时采用这种语调不合适。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