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选杀入决赛盘谁胜出今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4:29 都市快报

  当地时间24日上午,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开始了。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领先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这场决胜盘中一分高下。初步结果今日(25日)公布。

  选民进行了合并同类项

  在本月17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分别赢得了21.1%和19.25%的选票,但都没有达到当选所需的半数。第二轮投票,在各方经过了一星期的重新组合之后,就连背后支持他们的民众群体,也异常清晰地站为两个队列。伊朗全国4万多个投票站当地时间上午9时开始向4670万选民开放。伊朗内政部还宣布,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而没有参加第一轮投票的选民,第二轮投票尽管来吧。路透社报道说,本次投票从当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4日12时30分)开始,并将于下午19时(北京时间22时)结束。

  候选人立场泾渭分明

  前总统和前市长的对决拉夫桑贾尼在投票时承认,竞争会非常激烈,但他也表示,将会“稍稍”领先于对手,赢得总统宝座。1989年7月,拉夫桑贾尼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为伊朗第5届总统,1993年6月他成功连任,任期至1997年。作为政坛元老,拉夫桑贾尼在伊朗被认为是仅次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二号人物”。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德黑兰一座清真寺内设立的投票站投票。2003年4月,他当选德黑兰市市长。“今天是6月24日,是伊朗这个国家政治生活新时代的开端,”艾哈迈迪-内贾德说,“6月17日那么高的投票率,今天仍会继续,这开启了一个骄傲的时代,我们将会迈向进步的顶峰。”精英和大众的对决英国《泰晤士报》表示,对于20世纪90年代末伊朗所进行的经济私有化,以及渐进自由化改革,拉夫桑贾尼一直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伊朗商界精英和自由派人士,因此对他表示了坚定支持,希望他能保证多年改革的成果。在上层人士集中的德黑兰部分选区,众多拉夫桑贾尼的支持者表示,他们投票是为了保证伊朗的改革能继续进行,不至于发生历史倒退。可是,选民并不是个个处于上层社会。艾哈迈迪-内贾德关注贫民的生活,经常开着一辆国产便宜的“老爷车”上班,曾经穿着清洁工的制服出席会议,因此深得下层民众好感。他曾经许诺,当选后会将伊朗每天高达1100万美元石油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直接分发给伊朗6700万民众。这一说法让伊朗商界为之震惊不已,但却得到了大多数中下层民众的支持,因为在他们看来,大家都富了才是正道。强硬与务实的对决早在学生时代,艾哈迈迪-内贾德就身体力行搞“反美”。他在选举造势时就一直暗示,自己若当选,将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他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他不会和任何对伊朗怀有敌意的国家改善关系。分析家就此解读说,这意味着,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美伊关系那就不会有什么起色。和“硬汉”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在担任总统期间,拉夫桑贾尼就推行了相对灵活务实的内外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伊朗与西方国家紧绷的关系。主管伊朗核问题的官员也认为,让更有经验和智慧的拉夫桑贾尼来处理敏感的核问题,其效果要比一味强硬到底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好得多。拉夫桑贾尼的竞选团队也一直拿他的老到经验,作为争取选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47岁的伊朗书店老板表示:“如果他没有当选的话,我想,得离开这个未来会变得非常危险的国家。”

  如果他上台伊朗将这样走

  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政、外交上的主张真是不同,最终谁会获胜势必影响到伊朗未来的政策走向。拉夫桑贾尼主张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减轻国家负担,扩大在经济和文化上的开放程度。在国际事务中,他会对西方持“现实主义”和“容忍”的态度,也会促使伊朗摆脱在国际上被孤立的地位。艾哈迈迪-内贾德主张实现严格宗教法令。他若当选,将会更加关注老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利益。而在外交政策上,他主张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因此,外界认为,如果他当选,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将会趋于强硬。惟一相同的是,不论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伊朗都不会永久结束铀浓缩活动。(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