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争常” 美冷英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13 华商网-华商报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比利时参加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期间,为了本国的“入常”大业不辞辛劳,进行了多场穿梭外交。23日,他更是飞赴伦敦,先后同美国国务卿赖斯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就“入常”问题举行了会谈。不过,对于町村信孝而言,两次会晤的感受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透心凉

  美国对G4提案“说不”

  矢志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一直以来都把美国的强烈支持视为自己入常的最大砝码。但遗憾的是,由于美国一直反对德国入常,所以由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组成的四国集团(G4)共同起草的《框架决议草案》一直没有得到美国的首肯。因此,日本外相不辞辛劳乘机飞赴伦敦,正是为了做通美国的工作。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伦敦同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据报道,两人在会晤期间就安理会扩容问题进行了讨论。町村希望G4草案能够得到美国的理解和支持,并阐述了美国支持的重要性。但赖斯对此仍旧表示出消极的态度。会谈唯一的成果是,双方同意今后将继续就包括扩大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改革等事务进行磋商,从而努力谋求共识这一点作出了确认。

  心头热

  意外获得英国支持

  如果说町村信孝在23日上午感受的是“透心凉”的话,晚些时候的感受用“心头热”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了。当天傍晚,遭受打击之后的町村信孝却意外地获得了英国对自己争常大业的支持。

  23日傍晚,町村信孝在位于伦敦的英国外交部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举行会谈,斯特劳代表英国政府表示将同意日本、德国等四国集团(G4)准备的“扩常”《框架决议草案》。这是英国首次对该决议草案明确表示肯定态度。

  实际上争取英国对自己争常上的支持,是日本的既定策略之一。根据日本的考虑,英国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世界上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如果能够得到它的支持,将会有许多国家跟进,从而增加自己的“争常”胜算。

  看脸色

  何时闯关视美国态度而定

  但日本清楚地知道,要想在安理会改革上闯关成功,没有美国的支持是万万不能的。所以,四国集团收回了此前将在7月提交草案的声明,而表示将根据美国的脸色行事。

  日本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决议案于何时提出,必须看清楚美国的态度。日本作为同盟国,要求并说服美国支持是很重要的。”他表示,日本等国对决议案的提出一事非常慎重,各国将在看清美国的态度之后再判断何时提出决议案。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等四个国家的外长此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四国外长一致同意,待看清包括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等对增加常任理事国决议案的态度后再决定何时提出该决议案。余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