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两大派“正面厮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3 南京晨报

  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拉开帷幕。两位首轮选举胜出者———伊朗前总统、温和派候选人拉夫桑贾尼和前德黑兰市市长、宗教保守派候选人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一决雌雄。第二轮投票,两位候选人在各方面都更加“泾渭分明”:不仅在像核问题这样关键的选举议题上立场截然不同,就连支持群体也异常清晰地展示出伊朗社会中所出现的分裂。

  第二轮投票开始

  24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24日12点30分),第二轮投票工作正式开始,并将于下午7点结束。不过如果届时尚有大批选民还没投票的话,投票时间也将像首轮那样顺延到当晚11点。选票初步统计结果将在25日公布。[ 核问题:务实VS强硬

  由于伊朗未来总统在本国核问题上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因此这一议题以及随之所引申出的伊朗和西方关系问题,也成为了本届伊朗总统选举的最核心议题之一。

  作为宗教保守派势力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选举造势时就一直暗示,若当选,将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他表示,不会和任何对伊朗怀有敌意的国家改善关系。分析认为,这就意味着,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美伊关系将不会有什么起色。

  相比之下,拉夫桑贾尼的态度则更受西方世界的欢迎。他不仅希望目前的谈判能得以继续进行,还强调如果自己当选,伊朗将有可能在核问题上同西方进行妥协。主管伊朗核问题的官员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让更有经验和智慧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来处理敏感的核问题,效果要好得多。支持者:精英VS大众拉夫桑贾尼在首轮大选后获得了改革派和温和派等政治势力的支持,伊朗商界精英和自由派人士更是对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表示了坚定支持,希望他能保护多年改革的成果。但多年的改革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系列的弊病,比如说官僚腐败、贫富差距拉大以及很多民众无法从私有化进程中获益等等。身为前德黑兰市市长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是抓住了民众中的这一不满情绪,高声疾呼由国家控制经济,加大补贴和救助民众的力度,让民众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因此他在民众中的人气也迅速攀升。有分析家指出,与拉夫桑贾尼在伊朗的显赫地位相比,平民出身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更容易赢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感。

  预测 第二轮选举仍有不确定因素

  “黑马”妥协主动退出?

  目前,伊朗的第二轮选举有3种可能。一是拉夫桑贾尼获胜。第一轮选举结束后,穆因的支持者曾呼吁将选票投给拉夫桑贾尼,改革派的想法是必须在“不好”(拉夫桑贾尼)和“更不好”(内贾德)之间作出利于自己的选择。选举的第四名、保守派代表卡利巴夫却发誓不支持内贾德。如此看来,总统似乎非拉夫桑贾尼莫属了。但是,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倾向。拉夫桑贾尼与哈梅内伊的矛盾在霍梅尼时代就曾激化,在拉夫桑贾尼任总统的8年期间,双方矛盾更是时隐时现。而内贾德则是最忠于哈梅内伊的代表人物。如果最高领袖在第二轮选举前说服败选的两位亲信转向内贾德,内贾德的得票率就有可能超过40%,而哈梅内伊本人对得票第三的卡鲁比也有一定影响力,这些因素将影响拉夫桑贾尼的得票率。因此,第二种可能是内贾德获胜。最后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性,就是保守派在最高领袖授意下与拉夫桑贾尼达成政治协议,如果那样,内贾德极有可能“主动”退出选举。

  作者:陈凡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