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第二轮选举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50 金羊网-新快报

  伊朗总统第二轮选举开始

  务实前总统

  强硬前市长

  一决生死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拉开帷幕。两位首轮选举胜出者———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前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一决生死。第二轮投票在各方经过了一星期的“合并同类项”之后,两位候选人在各方面都更加“泾渭分明”:他们不仅在像伊朗核问题这样关键的选举议题上立场截然不同,就连背后支持他们的民众群体也异常清晰地展示出了伊朗社会中所出现的分裂。

  周六公布初步结果

  路透社报道说,24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4日12时30分),第二轮投票工作正式开始,并于下午7时(北京时间22点)结束。伊朗4700万合法选民将最终选择是由温和派候选人拉夫桑贾尼,还是宗教保守派候选人内贾德掌握伊朗的国家大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两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选情仍然没有明朗化。至于初步选票统计结果,将在周六(25日)公布。

  伊朗核问题:务实与强硬的对决

  由于伊朗未来总统在本国核问题上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因此这一议题以及随之所引申出的伊朗和西方关系问题,也成为了本届伊朗总统选举的最核心议题之一。

  作为宗教保守派势力的候选人,内贾德在选举造势时就一直暗示,自己若当选,将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他在20日的一次讲话中甚至公开指责伊朗外交部在谈判过程中软弱无能,向欧洲方面的压力低头。他甚至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他不会和任何对伊朗怀有敌意的国家改善关系。

  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强硬立场相比,拉夫桑贾尼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则更受西方世界的欢迎。他不仅希望目前的谈判能得以继续进行,还强调如果自己当选,伊朗将有可能在核问题上向西方妥协。

  主管伊朗核问题的官员也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让更有经验和智慧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来处理敏感的核问题,其效果要比一味强硬到底的内贾德好得多。

  支持人群:精英与大众的对决

  在支持者群体分布上,虽然拉夫桑贾尼在首轮大选后获得了改革派和温和派等政治势力的支持,针对保守派的政治统一战线继续扩大,但分析家们指出,内贾德在伊朗民众中的拉票工作更令人瞩目:他不仅得到了保守派势力以及反对改变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现状的军方的支持,国内众多贫苦民众更是将他视为消除贫富差距,为民谋求福利的救星。

  英国《泰晤士报》表示,对于20世纪90年代末伊朗所进行的经济私有化以及渐进自由化改革,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一直给予了肯定的评价。伊朗商界精英和自由派人士因此对他表示了坚定支持,希望他能保证多年改革的成果。

  但是,多年的改革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系列的弊病,比如说官僚腐败以及很多民众无法从私有化进程中获益等等。一位支持内贾德的选民就抱怨说:“当油价只有8美元一桶的时候,我们很穷。现在油价已经超过50美元一桶,但(我们的生活)还是没有什么起色。所有的钱都流到政府官员一伙人手中了。”

  身为前德黑兰市市长的内贾德就是抓住了民众中的这一不满情绪,高声疾呼由国家控制经济,让民众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因此他在民众中的人气也迅速攀升。

  有分析家指出,与拉夫桑贾尼在伊朗的显赫地位相比,平民出身的内贾德更容易赢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感。(陈凡)

  拉夫桑贾尼获得许多商界精英的支持,而普通民众则倾向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