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11 每日新报

  6月24日,在伊朗库姆的一个投票站,一名妇女从排队等候投票的队伍前走过。

  新华社发

  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4日拉开帷幕。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领先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前德黑兰市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在这场决胜盘中一分高下。虽然之前舆论
普遍看好“务实派”代表拉夫桑贾尼,但最终鹿死谁手还尚难定论。

  鼓励选民投票伊朗全国4万多个投票站当地时间上午9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30分)开始向4670万选民开放。按照伊朗法律规定,凡年满15岁的伊朗人都有权在总统选举中投下庄严一票。

  这是自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总统选举首次进入第二轮角逐。在本月17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分别赢得了21.1%和19.25%的选票,领先于其他5名候选人,但都没有达到当选所需的半数。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加入了最早投票的选民行列。哈梅内伊呼吁民众积极参加投票。

  为了鼓励选民参加第二轮投票,伊朗内政部宣布,不管出于何种原因而没有参加第一轮投票的选民,都可以参加第二轮。

  即将离任的现任总统哈塔米也参加了投票。他在投票后对国家电视台说,一个星期前举行的第一轮投票相当“健康”,他相信第二轮也会同样健康和公正。

  按照计划,各投票站应于当地时间晚上7时(北京时间晚上10时30分)关闭,但负责选举保障工作的内政部可以视情况延长投票时间。

  竞争异常激烈虽然第二轮投票开始前,外界普遍预测拉夫桑贾尼胜算较大,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从前一轮投票结果来看,伊朗选民阵营分化严重,改革派、保守派和务实派呈平分秋色之势,因此最终结果尚难预料,而原先支持其他候选人的选民倒向哪一边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拉夫桑贾尼在投票时承认,竞争会非常激烈,但他也表示,将会“稍稍”领先于对手,赢得总统宝座。

  拉夫桑贾尼再次阐明了自己将来的施政主张,重申要让伊朗远离极端主义。他同时希望本轮选举能够顺利完成。“在发生了第一轮投票的舞弊指责后,我与内政部和情报部门取得了联系,让他们采取措施。我希望这一轮会更加健康,”拉夫桑贾尼说。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德黑兰一座清真寺内设立的投票站投票。他表示,当天的投票意味着伊朗政治生活新时代的开始。

  “今天是6月24日,是伊朗这个国家政治生活新时代的开端,”艾哈迈迪-内贾德说,“6月17日那么高的投票率,今天仍会继续,这开启了一个骄傲的时代,我们将会迈向进步的顶峰。”

  正式投票结果预计会在当地时间25日早些时候公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