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业活动拒绝政治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

      自由贸易是美国政府长期以来鼓吹和提倡的,美国依靠自由贸易抢占世界市场并赚取利润。在生意场上,谁出价最高,谁就得到交易,这是天经地义的常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有意竞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这是两厢情愿和互利的事情。但是,这笔交易昨天被美国国会的反华政客们贴上政治和安全的危险标签。

      国会昨天就中国的经贸问题举行听证会,当政客们听到竞购的消息后,他们几乎把国会的屋顶掀翻,一
些反华急先锋暴跳如雷,他们跳脚、拍桌子,要求布什政府制裁中国,要求政府出面阻拦这笔买卖的成交。这些靠冷战和反华吃饭的政客凭幻觉说话,他们居然从竞购中看到了中国对美国安全利益的威胁。

      完全正常的商业活动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公司到海外投资是一条必经之路。中国内地和香港在美国的直接投资累计80亿美元,与瑞士和日本相比几乎微不足道。瑞士目前在美国的投资为8780亿美元,日本的投资也有4310亿美元,人们没有听说它们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与此相反,中国向美国资本敞开市场。据美国商务部统计,到2002年为止,美国公司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直接投资达1050亿美元,美国大多数大公司逐鹿中国市场,为中国的经济繁荣也做出了贡献,同时也赚取了丰厚的利润。

      具体说到石油,美国在世界各地购买了大量油田,甚至把盟友日本挤出中东石油市场。国际竞购纯粹是商业活动,不应带有政治色彩,那么中海油的竞购为何引起美国政客如此大惊小怪?此间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1、国际油价昨天每桶超过60美元,严重依赖原油进口的美国早已感到窝火,中国此时竞购优尼科无疑是在他们的脑门上浇油点火。2、美国的那帮政客们最近一个时期正在为人民币汇率、纺织品和贸易赤字问题大肆鞭打中国,如今中海油的举动引发他们的“旧仇新恨”和神经更加紧张,他们找到了攻击中国的新的有力的炮弹。

      让人想起20年前的日本

      自去年以来,中国有3家公司对美国的企业直接进行投资。除了中海油外,它们是中国联想集团和海尔公司。中国公司的海外投资引起美国政客们的危机感,此情此景使人想起了20年前的日本。当时财大气粗的日本公司在美国大量收购工厂企业以及高楼大厦,甚至连好莱坞也想啃下来。

      美国当时大肆鼓吹日本威胁论,后来的结果证实美国的担心是多余的。如今,日本公司的投资和汽车制造业遍及美国各地,为美国提供了近63万个就业机会,美国人连感谢都来不及。

      但此间人士认为,尽管中国公司目前的处境同当年日本公司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有着本质的区别。尽管美国当初也鼓吹日本威胁论,美日两国关系出现紧张,但美日两国是盟友,两国关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中海油竞购时机不佳

      这次竞购的结果最终是否批准,将取决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这个极其秘密的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由12名来自政府各部门的专家组成,它当初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审查日本和英国公司在美国的兼并和投资活动。美国明文规定,外国公司不得收购和拥有航空公司、媒体和军事工业等。在过去27年中,这个委员会审查了1560笔交易,建议对其中的25笔交易进行为期45天的正式调查,最终只有12笔交易递交总统拍板定夺。只有一笔买卖最后被布什总统枪毙。外国投资委员会昨天表示,在中海油与优尼科正式达成协议前,它不会审查这笔买卖。

      由于美国政府内部目前正在辩论和评估中国崛起可能对美国带来的各种影响,中海油此时竞购优尼科可能在时机方面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但愿美国政府不要被反华政客的言论所蛊惑,在并购问题上作出理智的、符合中美双方利益的判断。(本报华盛顿6月24日电)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