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新闻回顾:30载封冻越美破冰、40发子弹射向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0载封冻:潘文凯本周“破冰”

  结了30载的冰,融化不容易,于是越南总理潘文凯本周的美国之旅就显得意义重大。他见了盖茨见布什,买了飞机签协议,一路走来收获颇丰。此次“破冰之行”不仅表明两国已走出越战阴影,开始建立紧密经贸合作关系,还意味着东亚地缘政治也在发生微妙变动。然而两国“蜜月期”却远未到来,美国批评越南的人权记录和宗教信仰自由、拒绝赔偿数千
名越战化学武器受害者,依然是两国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40发子弹:韩国兵残杀战友

  军营中有句格言:“战友亲如兄弟”。但这如兄弟般的战友情却被6月19日凌晨韩国军营的爆炸声和枪声打得粉碎:22岁的韩国一等兵金东敏(音)用手榴弹和k-1步枪袭击了睡梦中的战友,造成8人死亡。是什么能让他将40发子弹射向朝夕相处的战友?自首后的金东敏称,韩国军营生活压力巨大,他曾遭上司欺负和虐待。

  虽然韩国军方表示此次事件“只是一名士兵犯下了罪行”,但该国军队近期以来丑闻不断,从凶杀到性骚扰,从贿赂到纪律涣散,其声誉受到严重损害。总统卢武铉则下定决心重整军队,还拒绝了国防部长官尹光雄的辞职,要求他先处理凶杀事件,再考虑自己的去留。

  ***50%选票:伊朗大选再战

  拿不到50%的选票,就得再选一次——这是伊朗总统大选的“规矩”。6月17日伊朗总统大选爆出冷门,所有7个总统候选人均未获得50%的选票,因此不得不在24日展开第二轮大战,这在伊朗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6月24日,得票率居于前两位的拉夫桑贾尼和内贾德将一决雄雌。尽管拉夫桑贾尼是政坛常青树,但从二人相差无几的得票率(21%:19%)来看,这场大战将十分激烈。

  ***60年监禁:八旬3K党头目遭报应

  80岁的罪犯被判60年监禁,这样的判决是否公平?1964年,美国3名民权工作者被3K党成员残忍杀害,基伦被指控为幕后策划和参与者。虽然美国司法部1967年曾立案审理,但基伦躲过一劫。41年后,在受害者家属的强烈要求下,此案得到重审,而主犯基伦这时已经80岁了。主持此案的法官表示,判刑不应以被告年龄而有所不同,此案涉及3条人命,“这3人的生命应得到尊重”。

  ***第一次升空:“宇宙1号”折翼

  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说过:“我们已经在宇宙海洋的岸边徘徊许久,我们终将扬帆前往其他星球。”6月21日,人类第一次将太阳帆宇宙飞行器“宇宙1号”发射升空。然而,第一次的梦想探索往往会付出代价,几小时后“宇宙1号”便悄然失踪了。

  “宇宙1号”命运的猜测有两种说法:一、出现故障,未能进入轨道;二、信号微弱,不至于坠毁。然而,超过60小时的销声匿迹,恐怕“宇宙1号”凶多吉少了。虽然人类的“太阳能星际旅行”梦想未能在本周实现,却也进入了实际试验阶段。梦想不会因为挫折而黯淡,“宇宙1号”折翼的背后,或许就是“宇宙2号”的希望。

  ***1亿英镑计划:因泄密而泡汤

  1亿英镑,约15亿人民币,因为一条泄密新闻而打水漂。本周英国《独立报》爆出“八国峰会安全计划在手”的消息,不仅让首相布莱尔颜面尽失,还彻底打乱了峰会的前期准备工作,让英国安全部门措手不及,损失1亿英镑。

  此次代号为“山梨行动”的G8安全保卫计划,花费达到1亿英镑,可是随着计划的泄密全部泡汤,英国安全部门不得不重新安排保安工作。而泄密者正是八国峰会工作组内部人士,他竟称此举是为了“向当局敲响警钟”。

  ***12个小时:瑞士铁路大瘫痪

  以准时著称的瑞士铁路6月22日晚间风光不再,因供电故障,瑞士铁路系统全面瘫痪,直到23日凌晨才全面恢复正常,大约10万余名旅客在下班高峰时间被迫滞留在列车上或火车站里,造成瑞士铁路交通史上最大规模的事故。

  在这12小时的铁路大瘫痪中,瑞士的危机处理机制经受了考验,表现尤为突出。瑞士铁路部门拿出300万瑞士法郎(约合240万美元)安抚乘客,用于紧急疏散、饮食供应、交通费以及住宿等等,及时有效地挽回了部分名誉损失。

  ***5万吨粮食:很不够

  美国6月22日宣布将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但表明此举“与朝鲜核问题和六方会谈无关,只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然而,这点“人道主义”粮食根本就不够。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表示,朝鲜“需要20多万吨”。

  美国不仅在粮食援助上做得不够,在交流沟通方面也有问题。早在2002年11月份,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曾给美国总统布什写过亲笔信,但布什当时未予理睬。数周后,朝鲜就驱逐了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并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张楠整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