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形象:中国好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35 解放日报

  据美联社6月24日报道,如今美国在许多国家、包括其欧洲盟国中的声望不及中国。华盛顿一家调查机构23日公布的一项大型国际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民众对美国持负面看法的国家高达10个,其中包括5个伊斯兰国家。对美国持正面看法民众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印度,为71%。美国在约旦民众中印象最差,其支持率仅为21%。

  从2004年4月到今年5月底,“大众与传媒皮尤研究中心”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16个
国家进行了抽样调查。在受调查的1.7万名民众中,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和印度尼西亚11国的民众更喜欢中国而非美国。在印度和波兰,人们更喜欢美国。在美国的邻国加拿大,人们则对中国和美国近乎一视同仁。在美国的老牌盟友英国,65%的民众对中国感到很亲切友善,只有55%的人对美国持积极看法。在法国,58%的人喜欢中国,只有43%的人这样看待美国。

  在西班牙和荷兰,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在穆斯林国家,美国的形象更差。在美国的三大穆斯林盟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和约旦,大约五分之四的人对美国持否定态度。

  调查显示,大多数国家的多数民众认为,美国在制定外交政策时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调查还显示,时至今日,许多国家仍然质疑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对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的疑虑也与日俱增。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表示,美国正在与自己的形象问题“搏斗”。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认为这一调查结果可不妙,因为美国盟国的领导人在支持美国的政策时必须得到本国民众的支持。

  皮尤研究中心的这项年度调查始于2002年,今年首次将中国列为调查对象。

  王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