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夫桑贾尼VS内贾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35 解放日报

  拉夫桑贾尼

  1934年8月生于伊朗克尔曼省,14岁入库姆神学院学习。上世纪60年代起,因为从事反对伊朗国王的活动,多次被捕入狱。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他任革命委员会成员、内务部长等职。1980年至1988年,他两度出任伊朗国民议会议长。1989年,拉夫桑贾尼首次当选伊朗总统,1993年成功连任。1997年第二任总统任期结束后,他出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
委员会主席至今。

  内贾德

  现年49岁,出生于德黑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获得过土木工程学位,被西方媒体称为“极端保守派”。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爆发后,加入伊朗军队,战功赫赫,并担任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战后进入政界,先是被任命为伊朗西阿塞拜疆省马库市市长,随后被任命为阿尔达比勒省省长。2003年,被强硬派任命为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市长。

  政治和经济立场

  拉夫桑贾尼

  主张进行经济改革,推行经济自由化,鼓励逐渐向外资敞开大门,以期振兴伊朗的经济。他提出“经济民主”口号,认为经济增长和自由是实现社会和政治民主的必要条件,并允诺将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教育、就业和社会机会,谋求把伊朗建设成为一个中东大国。

  内贾德

  非常保守,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忠实追随者,对民主改革持怀疑态度,强调伊斯兰的核心价值,主张建立伊斯兰政府。他还呼吁由国家控制经济,加大补贴和救助民众的力度,让民众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对美国态度

  拉夫桑贾尼

  主张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改善关系,增加互信。在对美关系上,他一方面批评美国在中东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和敌视伊朗的政策,另一方面,他也表示愿意改善与美国的关系。

  内贾德

  主张对美国采取强硬立场。大选前,内贾德怒斥美国“反对伊斯兰世界”。而早在学生时代,他就身体力行“反美”。

  对伊朗核问题态度

  拉夫桑贾尼

  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防止核问题发展成为伊朗与西方的对抗,但强调伊不会放弃核计划。

  内贾德

  强烈主张发展伊朗核计划,并指责包括美国在内的“一小撮傲慢无礼的国家”阴谋限制伊朗的工业和技术发展。(本报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