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难查 只怨美国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38 北京青年报

  关塔那摩军事基地最大的一处营地大门

  尽管虐俘丑闻搅闹得纷纷扬扬,美国关塔那摩军事基地却一直未见“伤筋动骨”的彻查。联合国4名人权专家23日“揭发”,这一切全因美国充当“拦路虎”。

  据这些独立调查人员说,他们无数次向美国提交申请,希望前往关塔那摩基地以及美
国驻伊拉克、阿富汗的军事设施一探究竟,但这些申请无一例外地遭到拒绝。

  “线报”确凿

  这4名专家表示,之所以申请关塔那摩之行,完全“基于可靠来源提供的情报,严重指控包括对囚犯们施加酷刑,给予严酷、非人性、侮辱人的对待,专制的扣留,侵犯他们保持健康的权利和应有的诉讼权利”。“不少指控都是通过(美国)政府的机密文件为人所知。”然而,美军海外基地陆续惊曝虐俘丑闻以来,美国政府至今只批准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走访过关塔那摩。

  欲盖弥彰

  来自奥地利的酷刑调查专家曼弗雷德·诺瓦克证实,在4月的一次会晤中,美国官员仍然拒绝给予他们与囚犯私下沟通的权利,尽管这是调查之行的“绝对前提”。“这样我们就无法作出判断,是否存在酷刑或者有辱人格的待遇,”诺瓦克说。他认为,美国政府不予回应的做法只能让专家组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他们在有意隐瞒真相。

  专家组补充说,有关关塔那摩虐俘丑闻的相关证据仍为机密,曾曝光的一些内容完全是第三方所为。专家组正准备就此撰写一份报告公布于世。

  时不我待

  之所以选在此时炮轰美国政府,专家们表示,完全是因为时间所剩不多。专家组的4名成员受雇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作为独立调查人员并不领取报酬,但3年任期已快告罄。

  作者:孙浩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