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甘肃天水脑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54 大众网-鲁中晨报
甘肃天水脑膜(组图)
天水市卫生局局长史俊清回答记者的提问

甘肃天水脑膜(组图)
天水市卫生局局长史俊清向记者介绍情况

甘肃天水脑膜(组图)
记者采访现场

  6月24日下午2时40分,天水市卫生局局长史俊清就"甘肃天水百名儿童突发脑炎,发病前曾注射疫苗"的消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6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王兰芳报道了“甘肃天水百名儿童突发脑炎,发病前曾注射疫苗”的消息,引起了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你认为与疫苗接种有关吗?为什么?

  答:消息发布之前,天水市已组织人员做了临床会诊和流行病学调查。消息发布后,省、市、区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甘肃省立即组织省级调查组赴天水市麦积区,与市、区调查人员共同组织,进一步开展了详细的调查。经省、市专家组认真地调查、诊断、讨论认为:天水市麦积区发生的脑炎是病毒性脑炎,但与接种乙脑疫苗无关。

  理由主要有:

  1、经调查,天水市麦积区从2005年5月17日开始购进乙脑灭活疫苗。但是,在临床诊断病例中,5月17日前已发病21例,这些病例均无乙脑疫苗接种史。

  2、我们对全市乙脑疫苗购进及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疫苗均是从省、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购进的,未发现过期、失效等现象,其它县区也接种了同批乙脑疫苗,但无“病毒性脑炎”病例报告。

  3、已经调查到的57例病例显示,接种了乙脑疫苗的有22人,未接种乙脑疫苗的有35人。这说明接种疫苗与病毒性脑炎发病无关。

  问:本次脑炎的发病是不是突发?

  答:首先,应该明确不是突发。经调查核实,自2005年3月4日至6月22日,在3个多月时间里,市二院、市四院陆续以散发“病毒性脑炎”累计收治了83人,已治愈出院70例。

  问:目前,麦积区脑炎的情况如何?

  答:在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脑炎的83例中,已治愈出院70例,住院现症病人13例。另有5例疑似病例在院观察治疗。病人病情稳定,治疗效果良好。

  问:能介绍一下麦积区脑炎的基本情况吗?

  答:经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病毒性脑炎发病以儿童为主,病例呈散发状态,病毒性脑炎往年也有发生。本次脑炎无死亡病例发生,可以肯定地说,不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传染病。

  问:我市已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深入现场查看、指导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市卫生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即组织疾病预防控制、医疗专家,对麦积区脑炎发病情况进行会诊和流行病学调查,积极组织采集样品送检,并及时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脑炎防治知识宣传和以预防乙脑和肠道传染病为主要内容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对全市医疗机构脑炎发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其它县区未发现类似情况。省、市专家组对所有收治的现症病人进行了临床检查,对所有病历进行了讨论分析。

  所有收治病人病程短,大部分病人在1周左右痊愈出院,无后遗症。

  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2005年度省卫生厅第11次新闻通报会

  时 间:6月24日10时30分

  地 点:省卫生厅东办公楼三楼会议室

  主 持:杨敬科 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办主任

  参 加:

  刘增荣 省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

  孟 蕾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于德山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科副主任、主任检验师

  张 毅 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议 题:通报天水市病毒性脑炎疫情

  发 布:王 健 省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疾病与接种疫苗无关 天水市病毒性脑炎趋于平稳

  6月22日新浪网等媒体发布《天水市突发脑炎,发病前注射疫苗》的报道后,省卫生厅于当日组织专家组赴天水进行了调查处理,确定发生的病例为病毒性脑炎,排除法定传染病疫情,并确定与接种乙脑疫苗无关。

  3月4日至6月23日,天水市麦积区所在的天水市二院、天水市四院陆续收治有关病例153例(无死亡),经省、市、区联合调查组逐一讨论分析,临床诊断病毒性脑炎病例83例,发病以儿童为主(最小1岁,最大13岁),其中男性53例,女性30例。疑似病例23例,排除病例47例。目前在院治疗的42名相关病人中,临床诊断病毒性脑炎13例,疑似5例,排除24例。

  麦积区于5月17日开始对辖区内适龄儿童接种乙脑灭活疫苗,疫苗全部从天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入。在接种前已有21人发病。据调查,在夭水市其它各县(区)接种乙脑疫苗的人群中均未发现类似病例,故可认定本次发生的病毒性脑炎与接种乙脑疫苗无关。

  疫情发生后,天水市委、市政府和卫生部门高度重视,市、区两级政府的领导亲赴现场指挥调查处理工作。卫生部门对所有收治病人进行了积极治疗,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疾病监测和宣传教育,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目前,已治愈出院70例,其余13例病情稳定,并可望在近期出院。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