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医院采访两次遭围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09 南方都市报

  记者医院采访两次遭围殴

  湖南娄底市中心医院被指涉嫌蓄意报复,继“胡卫民事件”后再陷舆论旋涡

  焦点

  娄底市中心医院

  去年12月16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他为何离开这家医院》的报道,报道一个叫胡卫民的医生不满娄底市中心医院医疗腐败,愤而提出辞职。2005年元月20日,《潇湘晨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均先后大规模对此进行报道。吴官正、吴仪等领导先后对此做了批示。湖南省委、省政府组织调查组对该医院进行调查。不久,该医院报销省政府调查组相关费用的消息再次燃起舆论沸点。但娄底市中心医院风平浪静,备受争议的院长杨志毅还被任命为医院反医疗腐败工作组组长。

  本报讯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继“胡卫民事件”、“报销调查组发票事件”后再度陷入舆论旋涡。一名前往采访孕妇医院猝死事件的记者在一个小时内,被10多名保安伙同不明身份人员两度围殴,导致该记者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鼻骨骨折。

  记者受命采访医疗事故

  今年6月19日17时许,湖南《潇湘晨报》记者欧阳洪亮接到报社指令:一孕妇在娄底中心医院接受静脉推注时猝死,家属认为院方明知死者系心脏病人,却打了不适合心脏病人的药物,围聚医院要求讨说法。20时许,欧阳到达医院,接触医生和死者家属后得知,死者是娄底市娄星区石井乡村民肖立新,今年21岁,怀孕7月,6月17日,肖转院到中心医院,18日下午进行静脉推注时出现抽搐,大喊几声后死去。肖死亡后尸体在病房摆放了一晚半天,医院没有及时处理,病友忍无可忍,于是向报社报料。

  十余人两次围殴记者

  22点30分许,欧阳获悉医院当晚在综合楼四楼召开协调会,便上楼欲进一步调查采访。在四楼楼梯口,欧阳看见一些人被阻挡在铁门外,一些着制服的医院保安和一些平头、着便装的不明身份者站在门内,并叫嚣:“谁再推铁门进来,就打死谁”。

  欧阳看那些平头、便装者未着医院保安制服,更不像警察,于是上前亮出记者证,询问他们是什么人,并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明。一名平头大叫:“你问我们是干什么的啊?”,打开铁门冲出,大约10人一拥而上围殴欧阳。欧阳试图利用记者身份保护自己,大喊:“我是记者!”对方大吼,“打的就是记者”,其中一人用脚猛踹欧阳左腹,另外一人用木棍砸打。围观群众见状,赶紧上前劝阻,并搀扶欧阳下楼,打人者全部退回铁门内。

  欧阳迅速拨打娄底市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得到回复说派人处理。欧阳坐在综合楼一楼等候。约1小时后,群众看见一个参与打人的保安下楼,便围了上去,欧阳一边竭力劝阻群众不能冲动,一边要求该保安说出自己的名字。此时,10多人再度冲下楼,围住欧阳再度殴打,欧阳退却到大厅一角跌倒,打人者仍不罢手,用脚猛踹其头腹。死者家属和乡干部多人奋力劝阻,均被打伤。24时许,欧阳被护送到涟钢医院,初步诊断为全身多处挫伤,鼻骨骨折。

  医院方面涉嫌蓄意报复

  据现场多名住院病人家属证实,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指挥医院保安和不明身份的男子殴打欧阳。而楼梯间和铁门内各站着一名着制服的警察,未有制止。

  6月24日,记者致电娄底中心医院办公室联络采访被拒绝。欧阳洪亮则称,他亲眼看见指挥保安打他的戴眼镜男子是医院院长助理朱某。欧阳说,他刚刚走上四楼时,前面一个穿白衬衣的人反身狠狠盯了他数秒,随即示意保安开门,走进后狠狠甩上铁门。不久,人群中的朱某就指着他喊,“就是他打门,打他”。

  娄底中心医院向办案机关解释说,打人者全部是医院保安。现场群众则说,医院保安穿浅绿制服,但平头、便装的打人者并未着制服,且是新面孔,当晚10时许这些人员提前进入现场把守铁门。一些死者家属敲打铁门,试图进入协调会现场,遭到他们威胁:“谁打门就打死谁!”其中更有人狠踢铁门,挥舞拳头叫嚣:“打死你们!”

  据了解,6月20日,娄底市委、市政府组织调查组开始调查,称要彻查此事。6月24日,编号娄公伤鉴字(2005)第(573)号《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法医学鉴定书》表明:检验所见欧阳胸腹颈背可见八处伤痕,多处软组织挫伤,鼻骨骨折。鉴定结论为轻微伤。

  欧阳洪亮是最早报道娄底市中心医院相关问题的记者之一,该报道在娄底反应强烈。娄底相当部分人士认为医院殴打欧阳是蓄意报复。据他们反映,欧阳刚一上楼就遭到院方殴打,当晚在场的记者不止一个,但只有欧阳被围攻殴打。截至发稿之时,娄底市调查组未提供娄底中心医院殴打记者的调查报告。

  《中国青年报》记者 洪克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