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大选 内贾德赢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伊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当地时间24日晚11时结束,比原定时间延长了4个小时。投票结束后,计票工作立即展开。

  伊朗内政部25日说,根据目前计票结果,“新保守派”候选人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击败“务实派”候选人拉夫桑贾尼,赢得了这场总统之争。

  “新保守派”获胜

  伊朗内政部官员25日说,虽然计票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根据目前的计票结果,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赢得这场选举。

  “只剩下300万张选票需要统计,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了选举。”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政部官员说。

  内政部随后发布消息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选举中获胜。根据内政部提供的数据,在已经统计的选票中,艾哈迈迪·内贾德获得61.8%,拉夫桑贾尼获得35.7%。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中的预计总投票数大约为2300万张,以此计算,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选举中的得票率已经达到54%。

  投票时间延长

  伊朗第九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于当天上午9时开始,原定于晚7时结束。但由于大量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票,各地多个投票站当晚7时仍有大量选民排队等候投票,内政部于是决定延长投票时间。

  当晚10时30分左右,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瓦希德·穆萨维·拉里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伊朗全国所有投票点的关闭时间最迟延长到当晚11时。内政部此前已数次更改投票结束的最后时间。内政部发言人科罗什·米萨伊迪后证实,投票于当晚11时全部结束。

  密切监督计票

  选举投票结束后,计票工作随即开始。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5名代表24日深夜抵达伊朗内政部监督计票工作,防止计票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

  内政部官员透露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对选举投票延长到深夜表示愤怒。拉夫桑贾尼阵营则称,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大量支持票完全要归功于财力强大的强硬派组织的帮助。

  虽然选举尚处于计票阶段,一家伊朗日报当晚向印刷厂送印报纸时,已经在头版打出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选举的标题。与拉夫桑贾尼关系密切的伊朗国家安全高官阿里呼吁文化部禁止该报印刷,避免“向社会散布错误理解和紧张”。

  不能提前庆祝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发表声明,禁止两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在选举正式结果公布前走上街头举行庆祝。

  “据说两名候选人的竞选总部都在准备举行庆祝并宣布他们获胜,”哈梅内伊的声明说。“两个总部及内政部得到强大指示。首先,过早宣布(获胜)应被严厉反对和阻止。第二,任何一方邀请人们走上街头都违背这个国家的利益。”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总统大选内贾德赢了!(组图)
  艾哈迈迪·内贾德1956年出生于一个铁匠家庭,1997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两伊战争期间,他曾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服役。艾哈迈迪·内贾德早年就步入政坛。他是伊朗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忠诚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任德黑兰市市长以来,他采取措施改善了德黑兰的交通状况,同时稳定了该地区的物价,获得市民的支持。由于他来自下层社会,平时作风低调,因此深得一些普通民众的支持。
伊朗总统大选内贾德赢了!(组图)
  拉夫桑贾尼1934年8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二十世纪60年代初,拉夫桑贾尼参加了反对巴列维国王政权的活动,是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先驱之一。1980年至1988年,拉夫桑贾尼两度出任伊朗议会议长,1988年6月出任武装部队代总司令兼德黑兰市临时教长。1989年7月,拉夫桑贾尼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为伊朗第五届总统,1993年6月他成功连任,任期至1997年。他被认为是仅次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第二号人物。(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