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有望年内结束“入世”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04 扬子晚报

  俄罗斯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在日内瓦再次举行入世谈判。俄贸易部长24日结束谈判后表示,俄罗斯有望在年内入世成功。但部分官员对此表示担忧。无论如何,经过长达11年的谈判,这个世贸组织之外的最大经济体距离世贸组织大门已经越来越近。

  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表示,俄罗斯不会接受有碍俄经济发展的额外义务,但俄在今年12月中国香港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获得会员资格是“现实的”
。格列夫对负责俄罗斯入世谈判的世贸组织工作组说:“秋末前结束谈判有可能,如果各方真正希望如此。”

  俄罗斯自1994年启动入世谈判以来,迄今已经结束与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谈判工作,而且这些成员与俄贸易总额占俄对外贸易总额的85%以上。贸易官员援引格列夫的话说:“11年谈判之后,现在到了做个了结的时候。”

  然而,主管世贸组织与俄罗斯入世谈判的冰岛大使斯特凡·约翰内松22日表示,如果要在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前取得“真正和实质性进展”,目前的工作步伐令人担忧。他24日再次表态说,虽然世贸组织成员与俄罗斯均不遗余力,但“仍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问题在于,俄罗斯现阶段不愿提供我们所希望的那么多(提议)以供研究。对于原因,我不想妄加猜测。”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为满足世贸成员的要求,俄罗斯必须对其法律制度进行重大改革,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但部分贸易官员称,俄罗斯的改革步伐仍不够快,而且许多关键棘手的问题仍需进一步磋商,例如农业补贴及金融市场准入等。

  俄罗斯希望世贸组织同意为该国农业提供100亿美元补贴,并限制金融机构在俄罗斯的扩张,直至俄金融市场发展成熟。世贸组织贸易政策高级顾问尤里·阿法纳谢夫说:“有种担心是,美国银行将突然涌入,而俄罗斯的银行则不复存在。”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担心,俄罗斯与美国的谈判一直迟迟未能结束。美国高级贸易官员南希·亚当斯24日表示,美国希望尽快结束与俄罗斯就工业产品举行的谈判,但其它领域仍存在诸多难题,例如飞机和农业补贴、俄罗斯金融法规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她说,美国还对俄罗斯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表示担忧。美国代表团也在一份声明中说,美俄在保护版权和其它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给入世谈判蒙上长期阴影”。

  格列夫表示,俄美贸易官员目前正在集中讨论美国所关注的部分主要问题,而且美国官员长期以来再三要求的打击盗版问题已经取得进展。但他同时指出,其它行业需要“过渡期”,以便使其适应在全球贸易体系内参与竞争。他说:“其中部分行业在市场经济基础上仅有六七年运作经验。我们必须在很短时间内重建法律体系,而这一体系在其它国家已经运行数十年或数百年。”邓玉山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