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力作下周出 爱女为父献致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56 北京晚报
  小说宣传画
老萨力作下周出爱女为父献致辞(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创作的小说《恶魔,滚开!》将于下星期出版。萨达姆之女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亲自为该书撰写致辞。这是出自老萨之手的第四部小说,内容影射阿拉伯社会与西方社会的矛盾冲突。

  老萨心愿

  萨达姆之女拉加德6月24日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萨达姆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一天,即2003年3月18日,完成了这部小说,并曾希望将来能以他的名字出版。她说:“出版这本书是我父亲的心愿。”

  据拉加德介绍,约旦一家出版公司将率先出版阿拉伯文版,英文版和法文版随后将陆续与读者见面。一名伊拉克艺术家为该书设计了封面。去年,一些阿拉伯文报纸曾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公开过小说的部分内容。其中,《中东日报》先声夺人,并在几天里刊登了全部内容。

  背景 老萨也是“多产”作家

  伊拉克学者普遍认为,《恶魔,滚开!》是萨达姆撰写的第四部小说,此前出版的《扎比芭与国王》、《坚固的城堡》和《男人与城市》也被认为是老萨之作:

  《扎比芭与国王》:讲述的是与国王情投意合的美丽女子扎比芭遭到阴谋篡权的恶人强暴后,率领具有正义感的人民与国王一起铲除邪恶势力的故事。书中扎比芭遭强暴的日子恰是1991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之日,因此人们普遍猜测国王暗指萨达姆本人,扎比芭和邪恶势力则分别代表伊拉克人民和美国。小说出版后引起强烈反响,一度成为图书馆和藏书家纷纷抢购的热门书,并于2001年当选伊拉克最佳小说,且被改编成舞台剧在伊拉克公演。

  《坚固的城堡》:是一部融合了爱情与政治的小说,讲述海湾战争期间一对伊拉克恋人在伊政局演变过程中的生死恋情。

  《男人与城市》:刻画了在困难面前拒绝低头的伊拉克骑士形象,而这名骑士则被认为是萨达姆的自画像。上述三部小说均未署名,仅注有“由作者著”,均于2002年选入伊拉克中学课本。

  爱女致辞

  拉加德本人在封底致辞,将该书献给她身陷囹圄的父亲。其言中对父亲颇有赞美之意。

  她写道:“献给心跳,献给眼睛,献给伊拉克人民之父……献给人民和英雄的创造者……献给教授我们所有伟大价值观的人。你,让我们昂起头颅,伊拉克人、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头颅……我们把心灵献给你……献给英雄之父,献给我敬爱和亲爱的父亲,并向你致以我所有的尊敬和崇拜。”

  小说介绍

  《恶魔,滚开!》被认为是一部含有宗教寓意的讽刺小说,暗喻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基督教徒阴谋对付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反面主角伊齐基尔企图推翻当地伊斯兰教长,但最终被教长的女儿和一名阿拉伯武士挫败。

  小说开篇时,一名象征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始祖亚伯拉罕的叙述者告诉其表兄弟伊齐基尔、优素福和马哈茂德,撒旦就居住在被波斯人和犹太人摧毁的巴比伦废墟中。

  象征犹太人的伊齐基尔被描述成野心勃勃、专搞破坏的贪婪之徒,而象征基督教徒的优素福则慷慨宽容———至少在前几章是如此。叙述者在书中说:“即便你得到其他人的所有财产,你也将痛苦终生。”邓玉山(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