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述评:越美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0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述评:越美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

  新华社记者凌德权

  越南总理潘文凯于美国当地时间25日结束了历时一周的美国之行。他的这次访问是在越南战争结束30周年、越美建交10周年之际进行的,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30年
来越南政府首脑应美国总统邀请,对昔日交战敌国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从这个意义上说,越美这次峰会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潘文凯总理与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白宫举行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两位领导人在这份共同文件中确认:“美越关系的特征是相互尊重,加强经贸关系,分担对东南亚和亚太地区和平、繁荣与安全的关切,在双方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上加强合作。”两位领导人重申“愿意在尚存分歧的问题上继续进行对话”,“愿意通过在平等、相互尊重与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一种建设性、友好和多方面合作的伙伴关系,把双方关系提高到新的高度”。

  越美共同构筑“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意愿为两国关系的未来确定了基调和方向。越美《联合声明》还确定了6个合作领域及基本原则。第一是在跨国问题方面加强双边或多边合作,包括全球反恐、打击跨国犯罪、贩卖毒品和人口以及医疗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合作;第二是经贸方面,布什表示“大力支持”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方一致同意共同为美国加强对越投资创造条件;第三是双方一致同意为解决越战遗留的一系列问题而继续合作;第四是双方同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进行开诚布公对话的重要性,其中包括敏感的人权、宗教和少数民族问题;第五是关于越裔美国人和旅美越侨问题;第六是两位领导人商定在双边和多边的基础上为实现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与安全的目标而进行合作。《联合声明》还宣布,美国总统将于2006年应邀访问越南并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30年前,越南军民向西贡发起“胡志明战役”,毕其功于一役,赢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全胜,实现了国家的统一。这一事件在越南民族解放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留下了意义深远的记录。越战的结束导致东南亚及亚太地区的形势发生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越战结束后20年间,越美关系基本处于僵冷状态。到1995年7月12日,越美宣布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双方关系开始进入磨合阶段。在越美建交10周年之际,潘文凯总理以国宾身份踏进白宫,与美国总统举行面对面会谈。越美这次首脑会晤标志着经过30年的漫长岁月,两国终于从昔日的交战对手逐步向合作伙伴转变。越美关系的变化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大势。

  综观过去10年,越南对美国奉行“化敌为友”的基本方针,“既合作又斗争”是越美关系的基本轨迹。与各国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常合作关系,是越南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愿望,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今年2月在纪念越共建党7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说,越南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开放、国际关系多方化和多样化的外交路线。越南愿意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交朋友和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为和平、独立、合作和发展而奋斗。

  越美关系是越南整个对外关系中最为复杂和微妙的双边关系。以越美峰会为标志,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是,越南和美国不可能通过一次高级会晤而尽释前嫌。布什“大力支持”越南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能否兑现,尚待时间检验。美国能否停止以“人权”、“宗教自由”为借口干涉越南内部事务,或以此对发展两国贸易、投资关系施加压力,也有待事实来证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