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12 新京报
  土耳其浴是土耳其特有的文化景观。在土耳其人眼中,土耳其浴池是圣洁之地。当地人说,就算不爱土耳其的风景,洗过土耳其浴后也一定会爱上这个国家的。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土耳其浴池内,人们躺在高温的大理石上。土耳其浴的最原始的用途是在做礼拜前净身,土耳其浴池因此也被看做是圣洁之地。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土耳其浴池内,享受土耳其按摩。顾客在下身围一块浴巾,专业的按摩师手法娴熟,绝对不会走光。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一位男按摩师在为女顾客按摩。在土耳其人眼中,在“哈曼”里清洗身体是没有任何顾忌和邪念的。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哈曼”里的工作人员。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土耳其一家哈曼的等待室里,在表演土耳其特有的肚皮舞。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在蒸汽室内,女孩子手里的金属碗是用来盛水往身上浇的。这种金属碗一般由银、镀金、锡或者黄铜制成,带有凹槽并镶嵌着装饰品。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1862年法国画家安格尔的作品《土耳其浴室》,现为卢浮宫馆藏。画里描绘了不同姿态的浴女,营造了一种幻影般的东方阿拉伯的情调。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哈曼———土耳其浴池(组图)
  (上图)1893年在英国建造的一家土耳其浴池。(下图)土耳其境内一家古老的土耳其浴池。1856年,李查·巴特在爱尔兰盖了第一间土耳其浴复健中心,大力颂扬矿石浴的医疗功能。1862年以后,土耳其浴已广泛出现在英国、德国、美国、澳洲,改良式的土耳其-罗马浴后被称为蒸汽浴。

  土耳其浴的传统,要追溯到土耳其祖先到达安那托利亚之前。经过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三个时代演变,土耳其浴成为土耳其文化的精髓,直到今天。

  正宗的土耳其浴室一定与清真寺修建在一起,这样的布局体现了土耳其浴的最原始用途———穆斯林做礼拜前要进行净身,净身分为小净和大净,大净要信徒们彻底清洁身体。

  在土耳其,浴室的意义不仅仅是清洁皮肤,不论是老人、孩子,穷人、富人,男人、女人,土耳其浴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活。土耳其浴室被当地人称为“哈曼”,最著名的哈曼要算伊斯坦布尔旧城苏莱曼清真寺旁的Crlitas,现在,这里成为许多游客体验传统土耳其浴的地方,一般标准的洗浴价格是27美元。

  传统土耳其浴有温水、蒸汽和热水等好几个步骤。首先用温水把自己全身淋湿,然后进桑拿房做蒸汽浴,蒸汽室中放有一块被加热到高温的大理石,躺在石头上并不断把水泼到身上,当高热和水使毛孔打开后,就可以接受极富特色的土耳其式按摩了。按摩师会用一个山羊毛制成的手套为顾客按摩,然后是肥皂按摩。

  土耳其浴早期是男女分开洗,后来演变成今天的男女共浴。洗浴时,人们多半赤裸上身,下身围一块浴巾。在土耳其人眼中,土耳其浴池是圣洁之地,在里面清洗身体是没有任何顾忌和邪念的。

  在土耳其,浴室是非常好的社交场所,在等待搓澡和按摩的时候,人们会边排队边聊天。女人们尤其喜欢成群结队带着零食去洗土耳其浴,边洗边聊,高兴的时候还在里面唱土耳其民歌。土耳其浴室还扮演了美容院、咖啡座的角色,古代妇女更利用沐浴的场合为孩子挑选媳妇,大概是因为浴室里大家赤身裸体,看得真切吧。

  现在的土耳其男女多是自由恋爱,未来婆婆到浴室里选新娘的做法多见于偏远地区的乡村。但结婚时的“新娘浴”仪式依然保留着,并已成为土耳其人迎娶新娘的必要程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