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德里兰市市长压倒性胜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2:11 现代快报
  伊朗大选结果揭晓保守派大获全胜

  前德里兰市市长压倒性胜出

前德里兰市市长压倒性胜出(图)
  经过两轮厮杀,伊朗总统选举25日终见分晓。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正式计票结果,在此前一天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夺冠呼声最高的“务实派”代表、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意外落败,将总统宝座拱手让给了持保守立场的前德黑兰市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意外之余,美国等西方国家则对伊朗保守派力量上台表示担忧。“老骥”不敌“黑马”

  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已统计出的超过90%选票中,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得票率高达62.2%,遥遥领先于对手拉夫桑贾尼。后者仅获得了35.2%的选票,因此余下不到10%的选票对于结果已经没有多大意义。

  这一结果多少有点出乎意料,因为此前拉夫桑贾尼一直被舆论普遍看好。第二轮投票举行前,媒体还纷纷预测,这位政坛老将会在异常激烈的决胜盘厮杀中笑到最后。然而,结果却是事与愿违,而且现在看来,第二轮角逐远非一场势均力敌之战。

  早在17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突出表现就已经引起媒体的惊叹,并被形容为是本次伊朗总统选举中的一匹“黑马”。最终,“伏枥”“老骥”还是不敌这匹“黑马”。

  经过数次延长,伊朗全国所有投票站于当地时间24日晚11时关闭。共有约2300万选民参加投票,占伊朗全国4700万选民的49%,远低于第一轮63%的投票率。保守派大获全胜

  统计结果公布后不久,拉夫桑贾尼的一名高级助手承认竞选失败。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助手说:“结束了,我们承认,我们失败了。”

  现年71岁的拉夫桑贾尼是一位中等职位的神职人员,1989至1997年连续两次出任总统。卸任后,拉夫桑贾尼从1997年3月起出任确保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可谓是一名政坛老将,并被认为是伊朗第二有权势的人,地位仅次于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

  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代表的保守派阵营来说,这次胜利意味着他们得以同时掌控总统和议会这两大权力机构,从而进一步加大了自己在伊朗政治生活中的发言权。

  这次胜利也让艾哈迈迪—内贾德本人成为自1981年以来伊朗首位不带宗教头衔的总统。经济决定选票

  与拉夫桑贾尼相比,2003年刚刚出任德黑兰市市长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政坛只能算是个小字辈。但是,凭借着廉洁、亲民的形象,现年49岁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却在下层民众中赢得了广泛支持。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自然是就业和生活。尽管伊朗是世界第4大石油生产国,但多年以来,伊朗国内经济发展却是停滞不前,改革进程缓慢,下层民众生活亟待改善。

  从选民结构上来看,有报道说,伊朗人口中75%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基本上是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出生,伊朗经济发展、社会公正和国际环境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因此,赢得他们的支持至关重要。

  竞选过程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就旗帜鲜明地承诺,当选后将关注老人、穷人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强调社会的公平比财富的迅速增加更加重要。他提出,要对石油收入进行更加公平的再分配。

  与拥有庞大家族产业、富甲一方的拉夫桑贾尼相比,出身平民家庭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更容易对穷苦人群产生亲和力,而他在宗教问题上的保守主张在下层民众中也比较有市场。美国倍感担忧

  除了发展国内经济,艾哈迈迪—内贾德上任后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问题就是如何处理核问题和僵持多年的对美关系。在对外政策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主张也打上了保守派清晰的烙印。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的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如果他当选,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将会趋于强硬。伊朗外交部在第二轮投票当天发表声明说,不论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伊朗都不会永久结束铀浓缩活动。但声明也指出,新总统对于核问题将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僵持至今的伊美关系,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现出的态度是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并不能根除伊朗面临的问题。但他也强调:“我希望与所有国家和政府建立真诚和亲密的关系。我们愿与任何不对我们持仇恨立场的政府积极互信。”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当选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和担忧。美国政府25日再次对伊朗发出指责。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乔安妮·穆尔说:“随着伊朗选举的结束,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可以说服我们改变观点的东西。我们认为,伊朗与该地区其他国家不合拍,没有跟上自由的潮流。”穆尔还声称伊朗选举有问题。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