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艾哈迈迪—内贾德从铁匠之子到当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2:32 舜网-济南日报

  面对强大对手,历经两轮厮杀,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最终胜出完全出乎外界的意料。从铁匠之子到伊朗总统,这位先前并不知名的保守派人物一夜之间成为伊朗政坛最为耀眼的一颗新星,但对于世人来说却依然有些陌生。

  平民出身 作战勇敢

  艾哈迈迪—内贾德1956年出生于德黑兰一个平民家庭,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他的父亲是铁匠,并不富裕的家庭环境使他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

  两伊战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服役,并且作战勇敢,经常主动承担危险任务,曾潜入伊拉克作战。

  弃武从政 平步青云

  经过战争的锤炼,艾哈迈迪—内贾德开始步入政坛。

  从西南部城市库尔德市市长的顾问起步,艾哈迈迪—内贾德逐步升迁,先后出任西阿塞拜疆省马库市市长、阿尔达比勒省省长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

  2003年4月,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德黑兰市市长。短短2年之后,他又登上了伊朗总统的宝座,官运之亨通令人瞠目。

  亲民市长 政绩不俗

  担任德黑兰市市长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政绩不俗,为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任内,艾哈迈迪—内贾德采取了一些花钱不多但效果明显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德黑兰的交通状况,赢得了市民的好感。

  身为高官,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生活却十分简朴,素来以廉洁和亲民闻名。他关注德黑兰贫民的生活,曾经穿着清洁工的制服出席会议,甚至还身体力行,与清洁工们一道打扫德黑兰街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