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法庭”欲审美英战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伊拉克战争打响两年有余,重建举步维艰,民生仍然艰难。指责美英犯下战争罪者大有人在,付诸实施者寥寥无几。不过,一批非政府组织反战人士24日就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展开实际行动。尽管无人授权,尽管难脱象征性意味,他们组建的“伊拉克问题世界法庭”还是计划于27日对伊拉克战争发动者作出判决。只可惜,这场庭审的被告席恐怕届时会空无一人,因为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均已拒绝了出席邀请。

  猛于萨达姆

  “经过两场战争和13年非法制裁,美国在伊拉克造成的死者多于萨达姆。”身为记者的埃弗里斯特24日面对数百名反战人士如是说。“世界法庭”组建于2003年,是对上个世纪60年代“罗素法庭”的效仿。英国哲学家罗素当年以自己之名组建民间法庭,对越南战争严加抨击。在过去两年中,“伊拉克问题世界法庭”分别召开20次会议,在各地搜集能证明伊战非法的证据,其中一些据称由驻伊联军官兵提供。陪审团成员之一、印度小说家罗伊发言说:“在本法庭核对过的证据应该被(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采纳……用来审判战争罪人布什、布莱尔、霍华德、贝卢斯科尼以及所有参与这场战争并从中获益的政府官员、军队将领和企业总裁。”罗伊补充道,设立这一民间法庭是“反抗之举”,是“针对有史以来最怯懦的战争之一的防御”。

  “良心陪审团”

  “伊拉克问题世界法庭”得到了大约200个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包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反对全球化组织ATTAC以及“反对战争越南老兵”组织。一批知名学者也参与其中,如美国语言学家乔姆斯基和埃及社会学家阿明。“这场战争和占领让我们看到美国、英国的行为已对国际法构成威胁。”英国国际人权律师夏纳说。深知民间法庭的象征意味大于实际意义,夏纳表示:“国际刑事法庭应该担负起职责,让那些犯下战争罪行、反人权罪行者得到应有法律制裁。”按照计划,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者将向14名“良心陪审团”成员作出陈词。一名美国官员质疑说:“其组织者发表的声明显示,庭审没有(原、被告)双方的对质。”对此,罗伊则表示:“有人提出本法庭只代表了一方观点,暗示美国政府的意见无人代表。事实上我们对战争支持者的论点一清二楚。”

  联合国有过

  “伊拉克问题世界法庭”组织者为美国圣巴巴拉大学学者福尔克。他认为,庭审之所以选择在土耳其,是因为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2003年时曾反对盟友入侵伊拉克,但因在伊战前后允许美国使用其军事基地而备受反战组织谴责。“本法庭将显示出,土耳其等政府直接或间接支持这种侵略战争的同谋作法要担负法律责任。”福尔克说。这一民间法庭的部分成员还把矛头对准了反对伊战却监管不力的联合国。其中,曾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的冯施波内克就认为,美英不顾国际社会舆论而坚持发动伊拉克战争时,联合国“保持沉默”,也难辞其咎。“联合国对伊拉克问题的处理将被认定为巨大失误。”他说,失误具体体现在“没有制止对伊的不公经济制裁、非法战争和占领期间的杀戮”。·孙浩·(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