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U-2老矣 尚能“窥”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5:04 都市快报

  50岁,对于一架飞机来讲,已经是耄耋之年了,但美国人似乎并不这样认为。

  诞生于50年前的美国U-2战略侦察机,至今仍在全球“热点”地区频繁出没。这似乎在向世界显示,在军事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这种年迈的飞机仍能在两万米的高空自由翱翔,美国50年前的军事技术是多么具有超前意识啊!

  但是,这种良好的自我感觉并没有持续很久。本月21日,在上一次坠毁事故发生仅仅2年之后,一架U-2又在“西南亚地区”神秘坠毁,飞行员当场死亡。

  这让美国人懊恼不已,不禁自问:难道U-2真的老了?

  坠毁之后撒个谎

  22日,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对外发布了一份简短得不能再简短的声明:格林尼治时间21日晚约23时30分,一架U-2侦察机在西南亚地区坠毁,飞行员丧生。失事前,飞行员刚刚完成美国在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动”的一次飞行任务,正在返回基地途中。

  从这份声明中,人们很明显地发现,美国空军对坠机的具体地点和主要原因等细节,都讳莫如深。

  美国空军司令部发言人蒂博多的解释是“由于事发国的敏感,具体地点不能公布”。

  但是,许多人也注意到,在美国军方内部,西南亚常被认为是中东地区的代名词。在中东地区,美国目前只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附近部署有空军基地,而坠毁的这架U-2,正隶属于部署在阿联酋的美国第380空军远征联队。

  美国人的躲躲闪闪,却引得人们疑云四起:这架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难道遭到了地面火力攻击?

  美军在声明中说,这架U-2是在完成一次“持久自由行动”返场途中坠毁的。的确,美军为了抓捕本·拉丹并清除塔利班残余力量,派出侦察机在阿富汗山区进行搜索也算“正常”。

  但是,U-2属于战略侦察机,它侦察的目标大多是像导弹设施、核设施这样的大型目标。派它去寻找本·拉丹,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

  所以,人们更加怀疑:这架U-2表面上的确是去了阿富汗,但在飞行路线的选择上,它很可能穿越了伊朗,它的真正任务则是搜集伊朗的军事情报。所谓执行“持久自由行动”的说法,只不过是卖狗肉时挂着的羊头罢了。

  天生是个偷窥狂

  美军官员的遮遮掩掩,只能让U-2的又一次坠落蒙上一层更加不光彩的外衣。

  当然,回首U-2这50年,几乎没有一次出现是可以被称为“光彩”的。

  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为了更好地从空中偷猎它国的军事秘密,开始研制一种专用的远程侦察机。

  1955年8月4日,U-2原型机首航成功,飞行高度达到了22707米,打破英国人保持的纪录。

  当时,绰号“黑寡妇”的U-2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侦察机,翼展31米,机长19米,重量仅7吨左右。作为战略侦察机,它配有8台自动高倍照相机和电子侦察等系统,所用的胶卷达3.5公里长,能把宽200公里、长5000公里范围内的景物拍下并冲印成4000张照片。它只要在美国飞12次,就能把全国情况拍个遍,且清晰度很高。

  这种清晰度具体来说,在2.4万米和1.5万米高空拍摄时,从所拍照片上可分别区分出步行者与骑车人、报纸大字标题与墙上广告。

  除了照相,U-2的电子侦察功夫也很厉害,它可以自动跟踪记录在各种波段上敌方的机密电码和语音联络,留待专家分析破译。只要敌方的雷达照射U-2,雷达的位置、雷达波的所有特征也都会被记录在案。

  有了这些本领,U-2便开始肆无忌惮地对“敌国”进行偷窥。几十年来,前苏联、中国、朝鲜、古巴、越南、中东……几乎每一个热点地区,都不会少了这位“偷窥狂”的踪影。

  臭名昭著坠毁狂

  但是,“偷窥狂”也有明显的弱点,那就是它时不时地就会从万米高空坠落,有时是被地面火力击落,有时则是自己莫名其妙地坠毁。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成了U-2光顾最频繁的地方。由于当时的导弹技术有限,对于飞行在2万米高空的U-2,前苏联防空部队显得一筹莫展。

  而美国人还是担心U-2一旦被击落会导致泄密,于是还为U-2的飞行员规定了4种自杀方法:一把军刀、一把无声手枪、一个飞行自爆装置和一根涂有动物毒素的毒针。

  事实证明,美国人的担心不无道理,只是他们高估了飞行员的勇气。

  1960年5月1日,塔斯社向全世界广播了一条震惊全球的消息:苏联防空部队击落了一架U-2,飞行员鲍尔斯不仅没有自杀,反而在跳伞后被活捉。

  原来,前苏联的克格勃间谍当年秘密潜入巴基斯坦的白沙瓦空军基地,将一颗绣花针大小的磁场仪放在了U-2的高度仪下面。

  当这架U-2潜入苏联上空时,刚刚升上1万米高空后,高度仪受到磁场仪的影响,自动显示已经达到2万米的标尺。而1万米高空正好在苏联导弹的射程之内。

  这样,U-2第一次被地面火力击落。之后的几年,由于导弹射程的不断提高,又有多架U-2在中国和古巴境内被击落。也许是受到了导弹攻击的惊吓,50年来,先后还有近20架U-2是自己从高空掉下去的,有些事故甚至有些丢人现眼:

  1956年8月,一架U-2居然撞到电线杆上,机毁人亡;1962年3月,一架U-2在爱德华空军基地上空进行空中加油时撞上加油机坠毁;1995年8月,一架U-2在波斯尼亚起飞时突然爆炸,飞行员当即死亡;2003年1月,一架U-2在韩国首都汉城南部坠毁,将当地一家个体汽修厂彻底报销。

  再加上本月21日的坠毁,不可一世的“偷窥狂”,几乎变成了一个臭名昭著的“坠毁狂”。

  老夫聊发少年狂

  中国有句俗话说:人老奸,马老滑,兔子老了不好抓。尽管U-2经常丢人现眼,但美国人似乎对这位老兵情有独衷,改进工作一直未停止过。

  就在21日的坠毁前10天,有消息说,美国空军已经与英国航空电子系统公司和雷声公司签订了一份总价为129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两家公司组成的联合小组,负责开发一种高级网络中心战任务计划系统,并在将来装备U-2。

  在此之前,U-2其实已经被进行过若干次的升级。最近一次是2003年4月完成的U-2S。它最大的改进在于安装玻璃座舱、先进的多功能显示器和性能增强的航空电子设备。比起早期的U-2来,U-2S引擎的马力更强劲,飞行高度和航程因而大大增加。此外,由于飞机表面涂有吸波材料,可以更有效地躲避雷达跟踪。

  经过连番的“旧貌换新颜”,美国军方人士毫不讳言地指出,新一代的U-2S将成为美国在21世纪的“高空之眼”。

  但是,面对美国新一代无人驾驶侦察机“全球鹰”的咄咄逼人之势,U-2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

  对此,美国空军参谋长莱恩说:“我本人认为,U-2的时代终将被‘全球鹰’所取代,至于何时取代,得看我们何时能让‘全球鹰’值得信赖。”

  这样的表态似乎让U-2的心里有点黯然,但从它不断的改进至少可以看出,在被“全球鹰”取代之前,这个老家伙还是在尽自己最后的力气,聊发一回少年狂。

  (长弓 都市快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