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后现代游击队反 全球化反出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5:19 都市快报

  萨帕塔分子的抗争,标志着一个全新的阶段,即将原住民运动深化,并发展成为反对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行动者。——马科斯

  打响反全球化第一枪

  “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是一支以印第安人为主的农民武装。他们头戴黑面罩,于1994
年1月1日发动武装暴动。这个日子,正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开始生效的第一天。

  马科斯率领这支农民武装,一口气攻下了5个城镇。政府警察部队望风而逃,不敢抵抗。马科斯收缴了警察的武器,脱掉被俘警察的衣服,令他们赤裸着滚出城镇。墨西哥政府军随即发起猛攻,激战12天,双方死伤一百多人,马科斯被迫率部退入丛林。

  萨帕塔暴动的背景是:上世纪80年代,墨西哥与美国经济整合,推行新自由主义改革——贸易与金融市场自由化和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这对工人和农民产生重大影响,加剧了城乡差距,在墨西哥2000多万绝对贫困人口中,大多集中在农村。而墨西哥的最早居住者,占全国人口近10%的印第安人(约1045万,在恰帕斯州有390万),在不公政策下,生活在社会底层。历届政府颁布的许多分配土地的法令,也没有得到认真执行,拨给农民的援助款和补助,给地方官员雁过拔毛,到农民手中所剩无几。

  萨帕塔的领袖们认为,新自由主义改革遗弃了印第安民族,他们号召进行广泛的社会经济政治改革。他们的口号是“土地与自由”。

  因此,1994年萨帕塔暴动,被认为是打响“反全球化的第一枪”。

  马科斯说,我们读小学时就知道,地球不是方的。但至今也很难说地球是圆的。信息科技已进入数字传播的年代,地球倒更像一个巨大的分割画面的屏幕———遥控器掌握在某些特定的人手上,安排节目的也是极少数的人。因此,当今世界的“全球化”,是一种“散裂的全球化”。

  1996年,萨帕塔以人道和反新自由主义为主题,在恰帕斯的好几个村庄举办为期一周的国际研讨会,与会者有来自42个国家的3000多人。

  网络大侠惊才绝艳

  美国《纽约时报》将领导者马科斯称为“第一个后现代游击队领袖”。他早在1994年就掌握了一个高科技绝招:通过互联网发布萨帕塔的宣言,详细讲述恰帕斯州,这个墨西哥的“落后”省份,这个没有电、没有水管、没有教育体系和缺医少药的丛林地带,印第安人为什么要发动武装暴动。

  这些文字有着诗一般的语言,人们连呼“惊才绝艳”。人们注意到,文章结尾的署名都是马科斯。

  暴动的进展,几乎同步向全世界公布。在互联网尚很不发达的当时,从墨西哥的贫困山区,竟有着技术如此高超的“网络大侠”,在世界上造成极大震动,至今人们追述互联网运动,也必提这一事件。

  美国哲学家凯尔纳在1998年做了这样的回顾:“计算机网络成为动员世界各地的个人和团体支持萨帕塔、反对墨西哥政府压迫的武器。在世界各地,有许多支持萨帕塔的示威游行,知名记者、人权观察家和代表团一起来到恰帕斯州。各种消息纷纷谴责墨西哥和美国政府,主张谈判反对镇压。墨政府被迫放弃镇压。”

  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双方终于签订了停火协议,两军控制区域之间,划出了一个“中立区”。

  如今,在近30个国家中有近5000个与萨帕塔相关的网站。马科斯的文章被译成14种语言,在反全球化、环保、反种族歧视等各种团体中流传。

  天才计划长征游行

  马科斯还策划实施过一次震撼世界的豪举:长征游行进入墨西哥城。

  2000年,民族行动党候选人福克斯在总统大选中获胜。福克斯在竞选中曾说,他将“在15分钟内”解决萨帕塔问题。12月1日福克斯正式就职。第二天,马科斯宣布了一个长征计划。

  2001年2月24日,马科斯率领23名萨帕塔武装司令,从恰帕斯州重镇圣克里斯托瓦尔出发,他们不是直奔首都墨西哥城,而是乘着大巴,一路走过12个州,行程达3000公里。他们依然戴着面罩,但没有携带武器。

  一路上,他们受到支持者的热烈欢迎,墨政府也给予人身安全和通行无阻的保障。支持者开车跟随,人数越来越多。陪同马科斯长征的,还有许多国际知名人士。观察家说,这阵势,让墨军方绝不敢轻举妄动。

  3月10日,福克斯总统在广播讲话中说:“欢迎马科斯,欢迎萨帕塔解放军。”马科斯说:“我们并不渴望掌握政权。我们希望发生一场社会变革,而不是一场革命。”

  11日,萨帕塔的游行到达目的地——墨西哥城宪法广场。代表团乘坐的大巴后面,跟着两公里长的支持者的车队。

  墨西哥城倾国倾城,观看这支浩浩荡荡的车队。在宪法广场聚集了10万人,高呼欢迎口号和马科斯的名字。

  马科斯走上临时搭建的主席台发表演讲。他说,印第安人的时刻已经降临,现在是福克斯总统听我们的时候了。

  萨帕塔长征游行,让许多人想起了1914年———当时,印第安农民领袖埃米利亚诺·萨帕塔,头戴宽边大草帽,身佩大砍刀,骑马进入墨西哥城,要求“土地与自由”、“耕者有其田”。萨帕塔铜像如今矗立在墨西哥州首府普埃布拉的入城处。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赞叹道:“马科斯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政治象征的作用,他给全世界上了一课。”

  墨西哥名作家蒙西维说:“马科斯的长征简直是一个天才计划,政府被迫进入和谈时间表,制定时间表的是马科斯,掌握和谈内容的也是马科斯。福克斯无法拒绝,国内外的压力都将他向和谈推动。”

  墨西哥著名记者埃莱娜在她的散文《印第安人游行万岁》中说:“萨帕塔游击队的事业带一点疯狂,少许疯狂加上巨大的英勇。萨帕塔考验着我们的政治机构。”

  墨西哥的政治机构没能经受住考验。虽然萨帕塔一再施压,总统福克斯也从中劝说,但墨议会各党派吵嚷不休,错失谈判时机,最后勉强投票决定,让萨帕塔代表走上议会讲坛,演讲了3个小时,阐述他们关于解决恰帕斯州冲突等主张。

  谈判成为泡影,此后萨帕塔沉默了两年。2003年7月,萨帕塔宣布断绝和当局的一切接触。8月,萨帕塔在恰帕斯州的奥万提克村公开举行了印第安土著大会,宣布30个土著社区联合形成5个地区自治政府。

  我们战斗为了消失

  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是特殊的一支武装游击队,它从不搞暗杀,也从不搞爆炸。他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斗争,人们称之为“符号革命”。自暴动以来,萨帕塔与政府军一直保持着不战不和的局面。

  萨帕塔与政府谈判,有三个先决条件:要求墨议会通过恰州和平协调委员会草拟的“保障印第安民族权利和文化的法律”;墨联邦区军队从7个原来由萨帕塔控制的村落军事据点撤出;释放所有被关押的萨帕塔成员及其同情者。

  马科斯说:“虽然原住民饱受欺凌,最常被遗忘,我们拿起武器,却是为所有墨西哥人的民主、自由、正义而战斗,不仅只为原住民。我们不争取独立,只想切切实实地成为墨西哥的一部分,成为墨西哥的原住民……我们抗争是为了往后不再需要经由地下活动去争取正义、民主和自由。因此我们常说,我们战斗,是为了消失。”

  收回逝去的五百年历史

  全球都有反全球化运动,各地反全球化运动的诉求各不相同,土著人的反全球化运动是其中的分支。

  反全球化运动及时揭露全球化进程中产生的弊端,使其得以革除,有助于全球化进程更合理、更健康、更公平。因此,反全球化运动在某种程度上,是全球化的有益的组成部分。

  墨西哥学者邦德说,墨西哥模范遵守了新自由主义的要求,但生活没有改善,技术创新受损,在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对浪潮,比如萨帕塔。

  但类似萨帕塔的社会运动,在拉美有着广泛的基础。发源于巴西的“被排斥者的呼声”,就已经在拉美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民众运动。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说:“我们要彻底改变我们各国人民的命运,为此我们要收回已经逝去的五百年历史。”

  墨西哥《每日报》分析拉美的社会运动时说:“外国企业投资连年下降,资金外流日益严重,70%的拉美人口没有正式工作,新自由主义所提倡的全球化对拉美经济的“屠杀”仍在继续。因此整个拉美的群众运动也在加剧,矛头直指私有化和被强制推行的全球化对拉美人民的掠夺,以及外国资本对他们的欺骗。”

  巴西社会学家波莱托在《被排斥者的主角地位》一文中说,处于社会性“紧迫”状态的人群,即被排斥在体制之外的群体,不满足于生活状况的些微改善,这些边缘人是要求深刻变革的主要社会力量,他们之中蕴藏着开辟新出路的巨大可能性。

  (记者钟松君 都市快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