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水利设施坚固指挥得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奋起抗洪 封开主干堤安然无恙无一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4 南方日报

  党旗在抗洪前线飘扬

  23日中午12时,超历史最高水位18厘米的最新历史记录的25.92米洪峰到来,洪水超警戒水位8.92米,但封开捍卫农田在1000亩以上的9条主要大堤依旧巍然耸立,洪水中全县无一人伤亡。

  昨天,本报记者走乡过镇了解到:水利设施坚固,指挥得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奋起抗洪,这是封开抗洪取得重大胜利的关键所在。

  党员冲锋在前起模范作用

  这次抗洪斗争充分检验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战斗力。县机关抽调了600多名机关干部,随时巡查险情,21日封开告急的时刻,很多机关干部上了前线便就没有下来,24小时巡逻,随时扑救险情,有些干部连续奋战晕倒在阵地上。县委书记梁志强连续几天没怎么合眼,不断来回奔波于主要的防洪干堤上;几名女副县长,与干部群众一起也是几天几夜连续奋战在第一线。

  为了做好群众转移、抗洪工作,长岗镇镇委书记黄础三天三夜在一线,嗓子喊哑了带着药继续战斗;堤围进水告急的时刻,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陈建华带领全厂的200多名员工通宵奋战,运沙石、垒沙包;长岗镇周黎村村支书李少佳自己家中洪水浸到了二楼,他连续几天不回家,家中只好靠年迈的父亲撑着;封开水利局已退休3年的老局长黎石波,是个几十年的老水利,洪水到来时他自动回到水利局办公室,与有关人员监控险情、研究抢险措施,在江川堤出现内滑坡的情况下,及时建议打桩、填沙包,妥善处理了事故。

  指挥得当确保抗洪胜利

  本次抗洪斗争思路更清晰、决策更科学,指挥得当保证了抗洪的顺利进行。江川镇主动放弃了24米以下的小堤围,从而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早在6月19日封开县就成立抗洪救灾工作机制,全县机关干部全部动员,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承包。抗洪斗争中,梁志强等提出了保重点、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指导方针,放弃了20多条小的堤围,保证了抗洪斗争中没有一个人伤亡。23日凌晨,不断上涨的水位使得9条主要大堤之一的前庄堤全线告急,到处出现滑坡的情况,一些地方出现了裂缝,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与地方领导果断决策,迅速转移堤下的890多名群众,同时尽量坚持不放弃,最终大堤保住了,没有造成重大损失。

  水利大投入确保堤围安全

  1998年以前,封开的堤围工程质量比较差,当时的堤坝高度基本都在25米以下,宽度也只有两三米,这样在洪水到来时,尽管很多堤坝在坝顶临时筑起了几米高的沙包,但这些临时性的措施却难以抵挡汹涌的洪水,在流量急、速度快的洪水冲击下,一些主要的堤坝相继失守也就不难理解了,全县的堤坝几乎全部被冲垮。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封开几年来累计投1.58亿元用于加固堤防等水利工程建设,按照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主要堤坝的高度提高到26米,宽度也增加到6-8米,这些措施将封开的水利设施防御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为该县抗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地居民在惨痛的历史记忆下,也习惯了洪水到来时的防范工作。以封开县城为例,多年来的洪水来袭已经培养了当地群众的防范意识,在洪水淹没旧县城近九成的情况下,当地群众有条不紊地进行转移,生产、生活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群众意识提高主动出钱出力

  在封开的本次抗洪斗争中,群众保卫家园、大局意识都大大增强,成为有别于以往的一个明显特点。

  长岗镇石材厂老板康汉秋在工厂被水浸的情况下,没有先带领工人抢救石材厂的物资,而是带领工人们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他说:“与长岗镇父老乡亲的生命财产安全相比,我们石材厂受的损失算得了什么。”也是长岗镇的一名屠宰户,在洪水告急的时刻连自己的肉案台都贡献出来用于堵决口;旺村的一名村民,在旺村堤出现管涌的情况下,跳进水中奋力去封堵漏洞。

  本报记者 毕式明

  通讯员 陈炳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