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选结果揭晓 保守派前市长压倒性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13 新华网

  艾哈迈迪-内贾德将成为下一任伊朗总统。(法新社图片)

  选前被普遍看好的拉夫桑贾尼没能笑到最后。(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25日,伊朗大选第二轮初步统计结果揭晓:前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以绝对优势击败了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赢得了伊朗总统的宝座。分
析家表示,这位宗教强硬派人士的胜出,将使伊朗国家大权从此落入保守派手中,不仅改革派多年来苦心经营所建立的政治影响力面临危机,国际社会也将可能见到一个在核问题上比以前强硬许多的伊朗新政权。

  *** 前市长压倒性胜出

  伊朗内务部表示,第二轮选举共有大约2300万选民投票,参选率由首轮的63%下降到了49%。在已经统计的54%的选票中,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了大约62.1%的支持票,而他的对手拉夫桑贾尼只获得了35.7%的选票,该部因此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已经获胜。

  在获知艾哈迈迪-内贾德胜出后,他竞选班子负责人阿里·阿克巴·贾万费科尔(音译)宣布,前德黑兰市市长的支持者将前往各家清真寺进行祷告,“感谢真主赐予了这次伟大的胜利”。在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投票的清真寺外,他的支持者在地面上画上了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的国旗任人踩踏,很多人则很兴奋地高喊“美国去死吧”等口号。

  拉夫桑贾尼的一位助手则出面表示:“一切都结束了,我们承认竞选已经失败。”

  美联社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获胜使伊朗的宗教保守势力在控制了议会之后又拿下了总统这一该国另一最高民选职位。虽然说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制度,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在政府事务上具有最终决定权,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出将断送改革派多年来在政府决策层所获得的宝贵影响力。

  对于伊朗保守派而言,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利更像是一次反美斗争的胜利。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领导人艾哈迈德·贾纳提就在24日的祷告活动中对选民表示:“你们所投的每一张选票都是打进美国心脏的一颗子弹……他们(西方国家)拥有的不是什么民主,而是一系列的欺骗规则,是政党和资本家骗取民众的选票来填满自己的腰包。”

  美联社表示,在此前进行的首轮投票中,很多分析人士曾预计艾哈迈迪-内贾德将没有机会进入第二轮选举,但最后他却以排名第二的成绩出线。有人因此指控他的出线全靠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干涉大选所赐。至于现年70岁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则一直被视为最有望当选总统的候选人,但他在第一轮选举中却出乎意料地只获得了20%的选票。

  *** 哈梅内伊下令不得庆祝

  在24日的投票中,改革派领导下的内务部披露了德黑兰一些选举站出现的“干涉投票”事件。该部发言人表示,某投票站一名选举工作人员因为提醒官员制止舞弊行为,结果和某位候选人代表发生争执而被捕。内务部观察团透露,他们接到干涉选举事件的报告共有300多起。拉夫桑贾尼的助手也出面指责说,保守派的准军事组织威胁选民,强迫他们投票给艾哈迈迪-内贾德。

  法新社表示,拉夫桑贾尼和两位在首轮选举中落败的改革派候选人曾指控伊朗宗教保守势力、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准军事组织在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但保守派控制的伊朗宪法监督委员会24日驳回了停止大选的要求,并认为保守派势力没有舞弊。

  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本人也出面讲话,声称伊朗总统大选“完全是健康的”。此外,为了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他已经下令禁止任何一位候选人的支持者在选举结果揭晓后上街举行集会。他在接受伊朗官方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有人说两位候选人的竞选总部都正在准备庆祝获胜的活动。他们双方以及内务部已经得到通知,首先,反对任何过早宣布大选胜利的行为;其次,以任何理由呼吁支持者上街活动的行为都违反了伊朗的国家利益。”

  *** 获胜原因:穷人救星大受欢迎

  分析家指出,47岁的艾哈迈迪-内贾德之所以能以绝对优势击败政坛老手拉夫桑贾尼,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将自己定位为伊朗广大穷苦民众的代言人和救星。因为在经济萧条的伊朗,他的平民出身,以及“亲民”姿态,要比拉夫桑贾尼的富裕阶层精英形象更能赢得中下层民众的欢迎。

  一位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德黑兰选民对记者表示:“大批失业的年轻人才是伊朗手里拥有的真正核弹。如果我们不为年轻人创造工作机会的话,那我们的街头就将发生爆炸。”美联社表示,虽然伊朗石油资源丰富,但经济衰退仍然是伊朗大部分民众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伊朗官方的失业率已经达到16%,而非官方的失业率更是高达30%。

  在这种萧条的形势下,身为铁匠之子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改善中下层民众生活的措施,例如增加下层劳动者的工资,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的发展资金,扩大医疗保险制度的范围,以及为妇女提供更多社会福利等等。

  而他发誓要清除官僚腐败,让民众享受到经济发展甜头的说法更是赢得了广大穆斯林民众的支持。

  *** 伊朗未来向何处去?

  在绝大多数伊朗人看来,如果拉夫桑贾尼当选,那改革派总统哈塔米多年来所艰难推行的社会各项改革尚能继续下去,而年轻人也能继续享受各项自由权利。但艾哈迈迪-内贾德和他的保守派支持者在竞选期间就曾强调说,要让伊朗回归到伊斯兰革命时期的各项严格教条措施中去,这让伊朗的改革派、温和派和商界人士担心不已。

  在德黑兰北部的富人居住区,很多支持拉夫桑贾尼的选民都担忧地表示,在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年轻人将不能自由地约会和听音乐,妇女也不能穿更亮丽的服装,戴各种颜色的头巾。一名学生说:“我没有投票给艾哈迈迪-内贾德,因为我不喜欢他支持者的极端主义行为。”

  但很多伊朗中下层民众表示,他们对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保守派立场并无多大的抵触情绪。一位18岁的年轻选民就对记者表示:“我不理解为什么艾哈迈迪-内贾德所强调的社会公平会吓坏某些人。正义本身有什么错误吗?”

  不过,艾哈迈迪-内贾德未来的日子仍然不好过。每年伊朗政府必须要创造80万个就业机会,才能勉强避免目前就业市场进一步恶化,而到今年秋天,又将有100万年轻人加入劳动力市场,他推进“社会公平”的种种措施到底能不能真的改善伊朗的经济环境,目前尚难预料。

  国际社会也在忐忑不安地目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出。很多分析家相信,艾哈迈迪-内贾德将是西方世界在伊朗核问题谈判桌上的一个难缠对手。他此前已经多次指责伊朗官员在本国核问题,特别是铀提纯项目上对欧洲方面做出了太大的让步,而且在他上台之后,伊朗核项目的控制权将很有可能从此落入一些对西方敌意颇深的伊斯兰神职人员手中。

  至于未来的美伊关系走向,国际危机组织驻德黑兰分析员卡利姆·萨贾德珀尔指出:“美伊之间改善关系的大门将从此关闭。我相信艾哈迈迪-内贾德很不愿意在核问题上采取妥协态度,目前所不清楚的是他在这一议题上到底具有多大的影响力。”

  虽然说以务实作风著称的拉夫桑贾尼曾表示愿意在核问题上同西方和解,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24日重申,伊朗目前核活动的暂停只是临时性的,不管谁当选,伊朗的核提纯项目终将恢复进行。

  华盛顿方面则继续对伊朗大选的合法性提出质疑。美国务院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对于伊朗政权关心本国民众合法政治愿望,重视国际社会关注的说法,我们表示怀疑。”她同时表示,和中东其他国家的民主进程相比,伊朗实在“很落后”。(陈凡)

  新闻链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