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天,联合国“宪章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47 东方网-文汇报

      60年前,51个国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它们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

      文/华方

      今天,是《联合国宪章》签署60周年纪念日。

      《联合国宪章》孕育、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行将结束之际。

      1943年10月19日-30日,美、英、苏三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由美国提议,最终三国邀请中国共同签署了《普遍安全宣言》。该宣言提出:“在最短时间,根据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主权平等的原
则,建立一个普遍性国际组织,所有这些国家无论大小,均得加入为会员国,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1944年8月至10月,苏、英、美3国和中、英、美3国先后在华盛顿的敦巴顿橡树园举行会议,确立了未来联合国宪章的基本轮廓。

      1945年2月,苏、美、英在雅尔塔举行会议,就安全理事会的五大国一致原则达成协议,决定召开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开幕,中国与英、美、苏同为发起国。50个国家的28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6月25日,当《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院规约获一致通过时,与会代表们站起来热烈鼓掌和拥抱。

      1945年6月26日上午10时,在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开始举行了历时8小时的隆重签字仪式。根据决议,50个国家的全体代表均有权依国名的英文首字母顺序在宪章5种文本(中、英、俄、法、西)上签字。中国代表团名列首位,随后是法、苏、英、美4国代表,然后是与会的其他45个国家。后来又有波兰补签。

      中国代表团拿出了自己带来的文具:毛笔、砚台和墨,并用冰淇淋杯子盛了一杯水。在其他各国代表的等待中,他们研磨了一砚浓墨。领先签字的是顾维钧,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作为正式代表签了字。

      下午,最后一位签字者刚从签字桌上起身,一群摄影记者立即跳过了围绳,冲向签字桌拍摄特写镜头。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赶紧把身体伏在墨迹未干的《宪章》文本上,《宪章》总算安然无恙,但两支签字用的“谢弗”牌钢笔却不翼而飞了。

      当天晚上,旧金山制宪会议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中、美、英、苏、法等10个国家的代表讲了话。最后由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演说。制宪会议圆满结束。

      联合国宪章共分19章111条。宪章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等;它还规定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应遵循各国主权平等、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以及联合国不得干涉各国内政等原则。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签字的51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60年来,联合国成员国已由当初的51个增加到191个。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都必须声明接受并愿意履行宪章所载明的义务。

      6月26日这天被联合国定为“宪章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