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威廉王子大学成绩王室最好,女王等出席毕业典礼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每个大学毕业生在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都会对4年的大学生活依依不舍,英国威廉王子也不例外,因为这意味着他将从此远离平静的校园,承担起身为王子的责任。6月23日,威廉王子与1400名毕业生一起参加了圣安德鲁斯大学毕业典礼,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夫妇和查尔斯王储夫妇出席观礼。

  ***30秒钟结束4年求学路
威廉王子大学成绩王室最好,女王等出席毕业典礼(图)
据《泰晤士报》报道,当天,威廉王子穿着灰色西装和白衬衣,外面套着一件宽大的黑色丝质学位服。他在台下等待时,不时地咬咬嘴唇,显得有些紧张。当他和班上的29名同学一起走上台,顿时吸引了台下的全部镜头和目光。

  威廉王子在校长肯尼思·达夫面前屈膝跪下,根据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传统,校长用一顶红色布帽在威廉的头上轻轻敲了一下。这个布帽很有历史,布料还包括一块约翰·诺克斯的裤子布片,诺克斯是16世纪苏格兰宗教改革领袖,曾在圣安德鲁斯讲经布道。整个过程跟其他毕业生没什么差别,前后不过30秒钟。

  台下观礼台前排就座的是威廉的父亲查尔斯王储和继母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他们身旁是伊丽莎白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女王不久前患了感冒,但为了孙子的大日子,还是带病参加。

  祖母的心意让威廉王子非常感动,他说:“今天对于我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我能同家人、特别是能和祖母共享这一天,感到非常高兴。她虽然身体不适,但是为了能出席典礼,费心进行了安排。”

  当天,与威廉王子一道毕业的还有他的女朋友凯特·米德尔顿。

  ***毕业成绩好过老爸

  圣安德鲁斯大学是苏格兰历史最悠久的学院。经过4年的刻苦学习,威廉最终以中上的优异成绩取得地理学硕士学位。(苏格兰的文科硕士学位相当于英格兰的文科学士。)今年威廉更是对自己严格要求,每周上7堂课,并以“印度洋罗德里格斯岛的珊瑚礁”为主题撰写了1万字的毕业论文。

  英国学制将成绩从高到低分为特优、中上、中下、及格四级,中上属于第二级。在温莎王朝(从1917年开始)的王室成员中,威廉的大学毕业成绩最优秀;其父查尔斯王储是第一位上大学的王位继承人,而他当年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取得历史学位时的毕业成绩是中下;威廉的母亲戴安娜王妃16岁时以家政科中学文凭毕业,后来未上大学;威廉的叔叔爱德华王子当年从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取得历史学位时的成绩也是中下。另外,查尔斯王储还是“英国王室第一位大学生”,在他之前,包括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内的王室成员都不曾进入大学,而是在家中由女家教教导。

  ***走出象牙塔后任重道远

  英国威廉王子在苏格兰度过了相对平静的4年大学生活。根据王室与媒体达成的协议,威廉上学期间,媒体不得打扰他的学习生活,王室则承诺定期为媒体提供照片和采访机会。

  参加毕业典礼前,威廉说:“我在圣安德鲁斯大学过得非常愉快。要离开了,我感到非常难过。我只想对所有陪伴我度过这段美好时光的人表示由衷的感谢。我得以过上一段普通学生的生活,这正是我所期望的。我感谢每一个人,尤其是这里的人,是他们让这一切得以实现。”

  查尔斯王储官邸克拉伦斯宫23日发表声明说,暑期休息一段时间后,威廉王子将在伦敦一家金融机构实习3周,接下来加入一支山区救援队锻炼,然后再到土地管理机构见习。

  同时,大学毕业后的威廉也将开始分担王室的职务,他的第一个任务是于7月份代表英国女王出访新西兰,参加二战结束60周年的纪念活动。随后,他还将访问美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印度等国。

  面对接踵而至的责任,威廉王子备感压力:“我有这么多事情要去做,我有些害怕……真的害怕……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就好像时钟已经开始嘀嗒转动了一样。”(康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