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副总理菲尼说意中关系取得重要而快速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02 国际在线

  新华社罗马6月25日电(记者丁莹杨爱国):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菲尼日前在罗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意中两国高层互访和双边在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增多,意中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而快速的发展。

  菲尼说,去年5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意大利的访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历史阶段。两国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意中政府委员会,促进两国政府定期磋商及核
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进展。去年12月意大利总统钱皮对中国的访问则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

  菲尼认为,中国正越来越成为意大利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而意大利也已成为中国在欧洲乃至西方国家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进展,并且在诸如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等关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上也取得了一致意见。

  谈到两国最近在中国纺织品和鞋类产品出口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时,菲尼强调,在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家间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这需要双方在某些领域的交流上找到认知上的平衡点。他相信,在重要而稳固的双边关系基础上,意中两国一定能够找到令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法。

  菲尼表示,今年是意中两国建交35周年,双方为此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今年5月23日,在意大利总统府和意大利外交部的支持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罗马剧院上演的《我的梦》晚会在观众中反响很大,获得巨大成功。今年秋季,中国天津市政府将在意大利举办“天津周”。

  菲尼强调,2006年对于意中双边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中国将举办以意大利为主题的“意大利文化年”活动,以进一步增加两国间的相互了解。(来源:新华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