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确诊第二例疯牛病 病牛未进入食品供应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03 新华网

  美国人对牛肉还有信心吗(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农业部6月24日宣布,经过彻底检测,此前被宣布为疯牛病疑似病例的一头病牛被确诊为疯牛病,这是美国第二个疯牛病确诊病例。但美国农业部长迈克·约翰斯强调,新发现的疯牛病例只是个案,而且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

  约翰斯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透露这头病牛的来源,但他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头牛是进口的。而2003年12月确诊的第一头病牛来自加拿大。据美国媒体报道,新病牛的年龄有8岁多,来自得克萨斯州,与华盛顿州发现的全美首例疯牛病一样,是在美国、加拿大禁止在牛饲料中添加牛的生物组织之前出生的。该牛很可能是吃了被污染的饲料染病。

  但约翰斯同时表示,新发现的疯牛病例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因为它没有进入食品供应链。他说:“我国的连锁防护措施发挥了预期作用,对此我感到很鼓舞。”约翰斯希望美国民众继续安心食用牛肉,也希望其它国家不要对这起疯牛病例反应过度。据悉,自去年11月出现疯牛病症状以来,这头病牛已被隔离。

  2003年美国发现第一起疯牛病时,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立刻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牛肉,造成美国数十亿美元的损失。24日,美国已通知主要贸易国家这一新的病例,但希望其它国家对美国肉品安全管制有信心。美国农业部称,新病例不应该影响日本和韩国对美国牛肉的解禁努力。

  在发现第一起疯牛病后,美国农业部建立起严格监控系统,凡是出现病征不能行动的牛都被送往隔离的牧场,接受多重检疫。约翰斯表示,在38.8万个检验案例中,只有一起案例证实是疯牛病,所以美国牛肉是安全的,这是简单而明确的事实。

  约翰斯说,通过吃美国牛肉而患上疯牛病的概率微乎其微,“比你过马路去杂货店被车撞倒的概率还低”。他说他来参加24日的新闻发布会之前,才吃了牛肉做的午餐。

  据了解,美国在2003年确认首例疯牛病后发现过三个疑似病例,新病例曾是其中之一。近日,美农业部使用免疫印迹检测技术再次对三个可疑病例进行复查,结果其中一头肉牛的样本呈阳性。美农业部于10日宣布该肉牛为疑似病例,并将其大脑组织样本送往英国韦布里奇实验室进行检测。同时,美农业部艾奥瓦州实验室也做了进一步检测。综合检测结果最终确认了新病例。约翰斯24日表示,将把免疫印迹检测技术纳入美农业部例行的疯牛病筛检机制。

  疯牛病又称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性疾病。患病的牛脑组织会呈海绵状病变,出现步态不稳、平衡失调、烦躁不安等症状。人食用被疯牛病污染了的牛肉、牛脊髓,可能会染上致命的新型克雅氏症。1986年英国发现了世界首例疯牛病,之后疯牛病蔓延到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因疯牛病致死的人数达到了150人,死者大部分在英国。(韩榕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