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随笔:谁来为航空污染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25日电经济随笔:谁来为航空污染埋单

  新华社记者马建国

  在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狂升、很多人忙着谈论如何保护航空产业的时候,西方国家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质疑:航空公司要不要为空气污染埋单?

  英国专栏作家露西·西格尔女士最近撰文称,航空公司已成为英国产生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之一。如果航空业的污染不加以控制,各国为旨在限制二氧化碳释放的《京都议定书》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被穿梭于空中的飞机带来的污染所抵消。

  过去13年中,英国航空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加了大约一倍,占到英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3%到5%。迄今为止,航空公司并没有为航空用油交纳污染税。也就是说,航空公司没有因为它们造成的大气污染受到任何惩罚。

  目前,世界各国的航空公司都享受优惠的航空燃油税收减免政策。这种由国际公约确定的政策对国际上所有航空公司都有效。然而,为了尽快改善航空运输环境,欧盟正在讨论这种税收减免政策存在的必要性。美国则对民航货机的燃油税收减免做了一定限制,因为该政策不利于鼓励航空公司购买更加先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少的新机型。

  虽然油价飙升使全球航空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但只要有飞机在飞,只要航空公司还在运营,航空产业对大气的污染就不可能停止。与航空业利润下滑呈明显反差的是,全球航空客流量近年来一直在上升,且达到了6%左右的增长率,几乎是全球经济增长率的两倍。

  仅就英国而言,两年前就有9700万人次乘坐飞机旅行,相当于全英国每个人平均一年乘飞机旅行1.6次,这比10多年前多了近一倍。随着人们对乘坐飞机旅行需求的增加,航空制造业在不断研制更多、更大的飞机。波音公司每年向世界投放约1000架客机。2006年空中客车公司要向市场投放555座的大型客机。在未来20年中,波音公司售出的客机中将有3%是400座以上的大客机。这些空中“巨无霸”对大气的污染可想而知。

  目前,国际上很难对飞机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定量分析,但类似内容在欧盟于1999年通过的有关限制航空运输污染的条例中可见一斑。欧盟的这个925号条例规定阿姆斯特丹到纽约航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得超过每人1吨。按照欧洲对轿车尾气排放的标准,汽车的尾气控制标准是每公里排放一氧化碳、碳氧和氮氧化合物2.2克。也就是说,一架飞机从阿姆斯特丹到纽约飞行一次平均每个乘客带来的排放量等于一个人驾驶普通的轿车行驶约45万公里路程造成的空气污染。

  当然,飞机制造商一直在研制燃油效率更高、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的飞机。但是仍有人担心,航空业的直接经济收益全部用来进行环保都难以弥补它对地球环境带来的损失。理由很简单,诸如大气层的破坏、冰山消融、大洋水位提高、生物多样性受到的破坏等等不是单纯靠钱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修复或弥补的。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要有自己的“道德”,航空公司要赚钱,要生存发展,是否也应该为我们这个星球的和谐环境作点贡献?同时,那些在不同航空公司为争夺市场而进行的价格大战中享受了折扣票价的“空中飞人”是否也应作些贡献?

  英国人对航空公司的环保责任问题讨论已有时日,现在仍处讨论阶段,具体的行动尚未提到议事日程,但讨论本身就是个不错的开端。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