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全球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走私和滥用有增无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6月26日电综述:全球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宋国城

  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执行主任科斯塔26日在维也纳发表新闻通报指出,国际社会近几年的禁毒努力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全球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毒品滥用与毒
品走私、有组织犯罪、武器走私和恐怖主义之间的关系日趋明显。

  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及国际麻醉品管制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禁毒形势主要呈现3个特点:

  一是毒品的生产、走私和滥用有增无减。目前全世界约有300万人从事毒品种植,种植面积达100万公顷。全世界每年的毒品交易额高达数万亿美元。北美地区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市场,其中美国是毒品可卡因的世界最大单一市场。世界上有数百万人每天消费毒品,每年因吸食毒品过量致死的人数达10万人。阿富汗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法毒品种植地。联合国禁毒机构认为,毒品问题已严重妨碍了阿富汗的重建,并有可能毁掉这个国家在建立民主进程中所取得的一切成果。

  二是合成毒品的制造、走私和滥用继续蔓延。非法毒品市场对廉价毒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导致贩毒集团和毒品滥用者寻找易制毒化学品、合成毒品和替代毒品,催生了毒品的开发,并刺激管制麻醉品和精神药物转移到黑市交易。其中,滥用管制药物的现象在北美较为普遍。仅在2003年,美国捣毁了9000多家制造甲基苯丙胺的秘密工厂。在加拿大,使用迷幻药和甲基苯丙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尽管国际药物管制条约的制定和实施对滥用管制药物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但管制药物的转移和滥用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

  三是网络药店正成为管制药物非法交易的新途径。网络药店的出现扩大和便利了医疗和医药服务体系,但同时也为管制类药物和非法药品的流通提供了方便条件。由于绝大多数网络药店售药不需要出具有效处方,基于互联网的管制药物交易现已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获取管制药物的主要来源。亚洲和欧洲的调查也证实,网络药店销售量的绝大多数涉及国际管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利用网络药店的性转移和非法销售管制麻醉品给毒品流通的控制、调查和预防提出了新的挑战,正成为亟待各国采取行动予以解决的全球性问题。

  今年3月,在维也纳召开的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第48届会议上,与会的53个成员国就毒品源控制、预防艾滋病以及各国禁毒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多数国家主张严厉打击毒品的生产、走私和滥用,但也有少数国家提出了毒品合法化的主张。这表明各国在禁毒政策方面还存在分歧。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采取一致行动,才能有效遏制全球毒品犯罪的势头。

  相关专题:2005国际禁毒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