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文莱见闻:游坦布龙森林国家公园--政府重点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斯里巴加湾市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游坦布龙森林国家公园

  中新社记者禾木尹丹丹章新新

  到文莱旅游,有一个景点值得一去,那就是坦布龙森林国家公园。

  坦布龙公园属热带雨林,森林和生态受文莱政府重点保护,主要是供科学研究用,同时也开放给游客游玩。

  中新社记者一行四人一早从斯里巴加湾市出发,先乘坐“水上的士”(机动船)沿着文莱湾南边水域,快速飞奔,约四十分钟的路程,抵达坦布龙码头。然后再乘车十五分钟,就到达游客接待站。用完早点后,换乘在这里被称作“长船”的摩托船沿坦布龙河逆流而上。“长船”约五米长,可乘坐四名乘客,一名舵手在船尾掌舵,一名向导坐在船头,兼做领航员。坦布龙河水面基本平静,但也有一些急流。“长船”急速而上,不时激起浪花。乘“长船”航行在坦布龙河上,虽有几分刺激,却有惊无险。河两岸是茂密的热带森林和树丛,河道又七拐八弯,船穿梭其中,令人想起电影里经常看到的探险家到非洲原始森林探险的情景,更令游者倍添游兴。

  十几分钟后,抵达了望台码头。我们下船后,沿着阶梯拾级而上,在气喘吁吁爬了三百多米后,终于到达了了望台下面。了望台是这里独特的景点,非同一般,令人叫绝。要登上了望台,须先垂直爬约一百米高的楼梯。楼梯由铝合金架构成,每次只能一人通行。虽然四周围有栏杆,但要垂直爬上这么高,需要有体力和勇气。我们战战兢兢爬上去后,又要过也只能一人通行的横向钢索天桥。我们一步一心惊地过完约一百米长的且不时晃动的天桥后,再更上一层楼,又垂直爬上十几米高的楼梯,才登上最高处的了望台。从了望台向四周放眼看去,广袤的森林尽在脚下,一览无余,顿时倍觉心旷神怡。

  我们从了望台下来,又继续乘船前往另一景点──瀑布。约莫十五分钟,船在一处卵石滩靠岸。前面的河道太浅,不能再行船,游客需徒步前行。我们事前没有准备雨鞋,只好光脚淌河。河里大大小小的石头扎得我们寸步难行,只好忍痛彳亍而行。有同行者戏称,这是免费的足底按摩,聊以自慰。河道狭窄,两岸茂密的树木盖天蔽日,在幽暗的河面上行走,倒也是一种乐趣。走了二十多分钟后,终于见到了瀑布。虽然瀑布不大,也没有什么特别,但毕竟是在原始森林深处,且经过长途跋涉、历经“艰险”之后才见到的“庐山真面目”,我们也感到不虚此行了。

  游完森林公园之后,我们在公园附近参观了“长屋”。这是当地少数民族达雅族的分支伊班族的传统住宅,因排成长长一列组屋而称。据称,伊班族喜群居,以便彼此互相照应,且便于节假日会餐,因此将房屋连成一片。我们到其中一家做客,主人热情接待,拿出点心和伊班族自制的传统米酒招待客人。主人和客人在客厅中席地而坐,侃侃而谈,不时传出欢笑声。

  坦布龙森林公园具有当地特色,到此地一游,可领略受到良好保护的森林、河流和生态环境等自然风光,又有独特景点,确实是旅游好去处。我们乘兴而去,尽兴而归。

  此处公园,还有其他景点和游玩项目,如小型动物园、观赏野生动物、吊钢索过河、住宿雨林旅舍、林中会餐等。但由于时间所限,我们不能一一去游玩,只好待来日了。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