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夫桑贾尼怒斥伊朗大选舞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5:02 深圳晚报

  伊朗总统选举在历经两轮投票后于25日尘埃落定,保守派的德黑兰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人意料地击败此前被普遍看好的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当选伊朗总统。心有不甘的拉夫桑贾尼愤怒地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但同时表示不会进行申诉。

  肮脏伎俩

  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现年70岁的拉夫桑贾尼一度保持沉默,只是由他的一名高级助手出面承认了失败。

  25日晚些时候,拉夫桑贾尼终于开口,对选举中的“肮脏伎俩”进行了抨击。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局有组织地非法动用一切手段干涉选举。”法新社说,拉夫桑贾尼指控的显然是负责监督选举的宪法监护委员会。

  “我不想就这次选举向法官提出申诉,他们已经表明自己不希望或者没有能力做任何事。”声明说,“我只会对真主申诉。”

  尽管提出了诸多指控,拉夫桑贾尼还是表示,愿意帮助新总统内贾德。不过,他没有对内贾德的当选表示祝贺。

  贫民发威

  这次选举之激烈,在伊朗历史上堪称罕见。但在投票之前,媒体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政治改革的问题上,改革派与保守派的较量被放到了核心位置。

  可事实证明,对握有选票的很多伊朗人,尤其是贫苦阶层来说,经济问题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头等大事。相比之下,派系之争退居到了次要地位。

  30岁的哈桑·扎法里安拥有工程学学位,却只能在一家鞋店当临时工。“但是,现在可能有人站到了我这边。”他拿着一张内贾德的照片说。

  对于许多像扎法里安一样的伊朗人而言,贫穷和失业是困扰他们的最大麻烦,而改革派关注的自由与人权却显得遥远而虚幻。

  “改革派已经忘记了穷人。”政治分析家瓦希德·普罗斯塔德指出。

  “人们一直在谈论头巾、电视节目和音乐,很好。”30岁的技师哈米德·瑙鲁齐说,“但为什么不谈谈如何吃饱肚子和养家糊口呢?”

  与一些候选人相比,内贾德更多地关注到了贫苦阶层的需要。他在竞选中提出,将向各省和城镇贫民提供财政援助,提高医疗和保险福利,向农民提供无息贷款,以及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总统的四大难题

  国际社会首要关注的就是伊朗与欧盟的核问题谈判。内贾德在这一点上立场强硬,曾批评伊朗谈判人员过于软弱,向欧盟方面作出让步。上台后,他可能会重新调整谈判人员。

  作为内贾德成功当选的重要筹码,经济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他还没有公布在外国投资和自由市场政策方面的具体改革方案,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可能会加强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监控。

  与美国的关系是困扰伊朗多年的老问题。内贾德表示,他希望与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除了那些“憎恨”伊朗的国家。这显然是针对美国。

  棘手的社会改革问题也难以回避。内贾德还没有公布具体计划,但在25日当选后说,他希望把伊朗建设成一个先进、强大的现代化伊斯兰国家。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