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获胜 国际社会对伊朗大选的结果反应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5:52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25日伊朗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后,在国际社会引起不同反响,一些国家政要纷纷发表讲话,表示各自的看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致电艾哈迈迪-内贾德,祝贺他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普京说,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当选是伊朗人民意愿的体现,这将有助于保证俄伊在发展长期的多方面
伙伴关系政策上的连续性。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俄伊关系,并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同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开展合作。普京强调,在平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础上全面拓展和深化俄伊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保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科威特外交大臣穆罕默德25日说,科政府欢迎伊朗人民对其新领导人和其未来的选择。他表示相信,伊朗新领导人能够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国家建立更为坚实的桥梁。他说,海合会在对待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希望加强同伊朗的关系。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埃雷卡特25日说,巴勒斯坦政府尊重伊朗人民的民主选择,这次大选是伊朗的内部事务,我们尊重大选的结果。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5日发表声明,祝贺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新总统。他在声明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阿富汗同伊朗的关系。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25日说,法国希望伊朗能继续停止其浓缩铀活动。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同日说,欧盟愿同伊朗任何一届愿意同欧盟就人权、核问题、反恐和中东局势等问题进行合作的政府接触。

  德国外长菲舍尔25日说,伊朗选举有不少缺陷,但伊朗在核问题、人权、反恐和推动中东和平方面都已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步伐。他说,伊朗必须就仅为和平利用而发展核计划提供客观保证,德国希望法英德三国和伊朗新领导人之间有关核问题的会谈继续在《巴黎协议》的框架下举行。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25日说,按照西方的标准,“伊朗大选存在许多严重问题”,但伊朗人民完全有权选择自己国家的未来。他表示,希望在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任期内,伊朗能尽早采取步骤向国际社会阐明其在核问题、反恐、人权和中东和平进程等方面的政策。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玛丽亚·坦布里25日公开批评伊朗大选,称“在选举中出现许多舞弊和干涉现象”。她说美国将继续支持伊朗的反对派势力。(来源:新华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