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美军密会伊反美武装内幕:欲排除扎卡维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4:59 重庆晨报

  6月初的某一天,在巴格达以北约65公里拜莱德镇附近的一处别墅中,一群伊拉克人和美国访客坐在桌边品茶聊天。别墅附近重兵把守的美军表明,这不是一次寻常的聚会。

  事实上,这是驻伊美军和反美武装首次举行的秘密会谈,讨论如何结束目前在伊拉克不断升级的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6日证实,五角大楼官员同伊拉克反美武装进行了谈判,意图分化伊拉克本土抵抗力量和外籍反美武装。

  担心谈判期间遭袭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哈拉·贾比尔从安排秘密谈判的伊拉克人那里知道了这次谈判的细节和内幕。

  第一次谈判在6月3日举行,10天之后双方又举行了第二次谈判。给这次谈判牵头的是曾经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逊尼派官员艾哈姆·萨穆拉伊。

  萨穆拉伊安排这次秘密谈判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如何让谈判双方相信,他们不会在谈判期间遭到突然袭击。双方最后都作出了谈判期间不采取敌对行动的承诺。

  为防万一,美军出动了4辆“悍马”军车和至少两辆装甲运兵车为美方谈判人员保驾护航。4名美方谈判人员被部族长老接进别墅中后,美军士兵就守候在庄园外。

  美方人员刺探情报

  提供消息的伊拉克官员说,参加谈判的美方人员包括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高级官员、一名美国国会的文职人员和一名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工作人员。

  参加谈判的反美武装则包括在伊拉克制造多起恐怖袭击和暴力事件的“安萨尔逊尼军”和“伊斯兰军”。此外,名声不大的几支规模较小的反美武装也派代表参加了谈判。但是,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并没有参加当天的谈判。

  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美方人员一开始就询问各种敏感问题,包括反美武装的组织结构和后勤补给,如何发布命令,如何分工协作等,使得这次会谈更像是在刺探情报。

  反美武装代表对此十分不满。他们通过翻译告诉美国人,如果继续提出这样的问题,那么谈判将立刻中止。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人员才转变了态度。

  要求老萨重新掌权

  反美武装在谈判中提出的主要要求是美国公布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但是美方并没有对此做出积极回应。此外,反美武装还要求美国为军事占领伊拉克造成的损失进行经济赔偿。其中一支反美武装代表还提出了让萨达姆重新掌权的要求。

  首轮谈判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在谈判即将结束前,一名美国官员突然发问,如果美方释放所有在押的伊拉克囚犯,反美武装是否同意解除武装。对此,反美武装断然拒绝了这个条件。在当天下午结束的谈判中,双方达成了唯一共识:保持接触,继续谈判。

  10天后,另外两个规模较小的反美武装也和美国代表举行了谈判。美国官员在这次会谈中的态度显得居高临下,十分傲慢。他们要求这些来自伊拉克的武装人员“停止对扎卡维的帮助”,但是遭到断然拒绝。

  厌战情绪困扰美伊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说,此前曾经多次曝出美军和反美武装进行谈判的消息,但是这些谈判都属于“非正式接触”,而在今年6月举行的两次秘密谈判则属于双方首次进行的“正式谈判”。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上述秘密谈判的内幕属实,那么表明在美国政府以及反美武装内部都出现了一定的“厌战情绪”,希望通过政治对话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