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皇今赴海外祭阵亡日军,视为参拜军国主义亡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跟邻国关系恶化之际,日皇明仁今天将启程前往塞班岛,纪念日军跳崖60周年,向塞班战役死难者致敬及跟生还者会面,这是自二次大战后首位日皇前往海外战场参拜战争死难者,被视为参拜军国主义亡魂,当地的外国侨民对此进行示威抗议。

  在1944年7月二战期间,美军攻塞班节节胜利,数以百计的日本平民和士兵宁愿自杀而
不投降,从万岁崖和自杀崖跃下了结生命,部分妇女更手抱婴儿跳崖。60年后,日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将在今明两天,前往现由美国统治的塞班进行访问。

  明仁在访问塞班期间,将会参拜万岁崖和自杀崖,并将会见当年战争的生还者。明仁亦会参拜日本政府于1975年在崖边竖立的战役阵亡者纪念碑。明仁再前往参拜马里安纳纪念碑,悼念为战役阵亡的超过5千名美国人和1千名岛民。

  明仁和美智子以往的外访,绝少触及二次大战问题,日本皇室官员强调,这是日皇首次专程外访参拜二次大战的死难者,明仁曾前往中国和韩国,为二次大战罪行忏悔,但从未前往战场哀悼。但日本官员重申,明仁和美智子在塞班会哀悼所有战争死难者,不分国籍。

  明仁前往塞班访问,被指是为讨好日本国民,而非与邻国重修旧好,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山本武彦(音译)说:“他们特别意图讨好年长一辈,今次访问与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往冲绳和硫黄岛参拜同出一辙。”

  不过,不少外人均认为,日本在塞班战役只是自作孽,明仁此行更被视为参拜军国主义亡魂。居于塞班的外国侨民则进行示威,要求日皇就日本军国罪行道歉,而警方基于保安已封闭岛上多个地区。

  (/中新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